今(19)日為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會考是國中生要升高中的重要成績評定考試,許多家長都陪同自己的小孩應考,給他們加油打氣,而每年的考題也都備受矚目,上午考數學及社會、下午則考國文,儘管先前宣導多次違規事項,各考區仍傳出有人違規遭扣分的情況。

數學考科方面,許多考生認為寫起來比去年簡單,多在測試考生對基本觀念的理解程度,數字計算反而不難,只要觀念融會貫通,就可以解題,唯有最後幾何圖形試題的部分較難解。

社會考科部分,則難度中等,但圖表型考題比例多,要考生依據圖表、數據判斷宗教分布、族群等,題目靈活,非靠平常死背就能答題,考試內容結合生命教育等多項議題,包括藉由制裁上傳虐待動物影片的違法行為也入題。

國文考科方面,文言文閱讀題幹長,考生喊難懂,今年還以圖表入題,考出學校經費長條圖、東西德分裂合併年表,讓考生以為「在寫社會考卷」,解題老師分析,這次國文科考題取材非常豐富,「跨領域」考驗學生到底習得之後是否能夠綜合運用,希望孩子學到東西學到之後能夠帶得

至於各地區考生狀況,基隆區考場今年有3446考生報考,比去年少了200多人,共有五名違規者;桃園考區共有十位違規者;屏東考區則有1位違規者;新竹考區有1位違規者,違規內容不乏攜帶電子手錶、智慧型手機響及鐘響仍在動筆答題等。而中投考區今年報名人數為35,233人,雖然報名人數較去年減少2,416人,但競爭仍相當激烈。

今天是會考的第一天,明天則考自然、英語(閱讀)、英語(聽力),上午一口氣將三堂考試考完,結束時間為中午12點30分。

新頭殼提醒您

考生於考試當天務必再次檢查攜帶用品與准考證件,並應特別注意應試時不得攜帶任何具通訊、錄影、照相機或計算機功能之穿戴式裝置(如智慧型手錶、智慧手環等),若不慎攜入試場,請於試前放置於試場前後方。電子產品需先關機或拔掉電池,若於考試中發出聲響將以違反試場規則辦理。

各考科正式開始後,遲到逾20分鐘不得入場、30分鐘內不得提早離場,且英語聽力正式開始播放後,考生即不得提早離場,否則該科不予計列等級。

基隆市長林右昌到考場給學生加油打氣。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許多家長陪伴自己的小孩應考。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區考場今年有3446考生報考,比去年少了200多人,共有五名違規者。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