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一交流道路段今(19)日通車,西濱快速公路是沿海交通大動脈,負載了生活、產業、觀光及生態之多元功能,完善公路建設亦能解決城鄉差距,讓北台灣完全連結。

「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北自觀音系統交流道、南至新豐二交流道,全長20.4公里,總經費達153億元新台幣,計畫進行分階段通車。今日通車的「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一交流道路段」有6公里在桃園、4公里在新竹,將連結永安漁港至新竹新豐。

西濱快速公路自八里至新竹路段,共有70公里,從台北港經過竹圍漁港,到桃園國際機場、大園工業區、觀音工業區、桃科工業區,直到永安漁港後進入新竹,沿途有許多重要設施、產業及生態景地,更有沿岸居民的交通需求。過去因為僅有台15線,負荷過重所以經常發生車禍,如今的西濱快速公路,不僅承載減輕了物流需求,也為各產業帶來方便,對道路安全也更有保障。

沿線亦有許多觀光勝地,包括竹圍漁港、永安漁港、新豐紅樹林濕地、新屋石滬、觀新藻礁、草漯沙丘、大園許厝港國家濕地等。桃園市政府將對橋下空間進行規劃,在不影響交通與結構安全之下,設置休憩設施、活化橋下空間,以連結景點與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