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民主進步黨將自提人選,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點名出征北市。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相信陳菊應該不會出來選,但如果陳菊要選,她「一定禮讓」。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呂秀蓮今天到迪化街參訪多家布莊。呂秀蓮受訪時表示,陳菊與她過去一起為民主、人權等理念奮鬥很久,曾經一起被關在同一個黑牢裡。

呂秀蓮表示,陳菊已是總統府秘書長,還有一群人要拱陳菊出來選台北市長,「這是什麼居心」,她相信,陳菊應該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關於台北市長選舉,呂秀蓮說,民進黨老是覺得強棒還沒出來,「莫非請蔡總統來選嗎?」她質疑,民進黨年輕一代、掌權的人,透過媒體放話,在背後操弄選舉,也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帶來困擾。

同時,呂秀蓮說,今天台灣的自由、民主,是戒嚴時期有許多人用身家、生命爭取來的;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的諸公,對台灣民主貢獻過什麼。

此外,媒體詢及呂秀蓮昨天參加一場活動時表示,如果陳菊出來選,她將發表一篇文章,陳菊會終身受傷。對此,呂秀蓮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如果陳菊真的要選,打個電話知會她,她一定會禮讓陳菊,甚至願意當陳菊的選舉總幹事。

陳菊日前提到「相信選舉對策委員會有能力智慧,做最好的決定」,這席話被解讀為「鬆口」;陳菊昨天僅簡短回應「亂講」。

除了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傳出參選台北市長呼聲高。不過呂秀蓮說,鄭麗君昨天有打電話給她的辦公室主任表示,絕對沒有要參選。

呂秀蓮近來頻頻走訪台北市不同地區,並提出市政理念。她今天參訪迪化街多家布莊,了解相關產業現況,特別關心店家產品是否外銷。

呂秀蓮期盼,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將作品結合台灣元素,進軍國際。她說,前幾年她去紐約的時候,有拜訪台裔設計師吳季剛的工作室,並建議吳季剛在作品裡,結合台灣元素。

呂秀蓮希望台灣透過台北與世界連結,她樂於推動台灣在服裝方面與國際接軌。

前副總統呂秀蓮(中)19日到台北迪化街參訪多家布莊,對台灣服飾仔細詢問、採購衣料,並與熱情民眾合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