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於美東時間5月18日公布,聯名寫信給美國航空及聯合航空執行長,表達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及捍衛美國企業不受中國威脅。外交部今(19)日對此表示,誠摯感謝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於美東時間5月18日公布聯名函,他與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等共8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寫信給中國先前施壓的美國航空執行長Doug Parker及聯合航空執行長Oscar Munoz,以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及允諾將盡全力捍衛美國企業不受中國的脅迫。

外交部表示,繼白宮於5日發表聲明反對中國政府企圖壓迫美國航空公司,要求他們以具特定政治意涵的文字稱呼台灣後,除了參議院的聯名信外,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也於10日致函呼籲美國航空公司抗拒中國的蠻橫做法,「對美國國會友我議員的正義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再次呼籲,國際社會須正視中國干預企業運作與網站內容的不良意圖,以及在北京當局變本加厲的打壓下,台灣外交處境日趨艱困的事實。外交部感謝美國政府、國會乃至人民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協助,並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捍衛民主自由,為台灣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