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五長的公路隧道台9草埔隧道今(18)日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貫通。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表示,工程單位希望趕在2020年春節通車。這個時程也將會是在蔡英文總統第一任前。蔡英文說,這不僅是大家回家的路,「對我來講也是一條回家的路」。

9縣南迴公路安朔草埔段C2新建工程,總常約4.6公里;2013年開工,隧道則於201463日開挖。原本預計20171016日完工,但工程困難直到今天才貫通。其間抽坍34次、湧水5次。與雪山隧道相比,雪山隧道的抽坍加湧水每公里平均是7.7次,草埔隧道則是8.5次,可見工程之困難。至於全線通車,陳彥伯則表示希望趕在2020年春節前完成。

蔡英文致詞先向施工團隊表示肯定。她說,對台東鄉親來說今天是個大日子,台9線南端拓寬改善工程終於要在總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全線貫通。無論是往東連結台東市區、往西到屏東高雄,台9線都是唯一的主要幹道。

蔡英文說,這條路對她也非常有意義。因為她的家鄉楓港離這裡不遠。過去她常開車回家鄉,從家鄉回台北,都是走台9線,這是她非常熟悉的道路,對很多人來講是一條回家的路,「對我來講也是一條回家的路」。

蔡英文也推薦,屏鵝公路也就是台26縣沿岸的景觀也是全台灣最漂亮的地方。當拓建工程從屏東到台東,國人都可以來走走看,台灣在南部最美麗的海岸線。

蔡英文說,過去這裡車道比較窄,來往費時、交通安全也是問題,逢年過節的塞車。也讓鄉親很無奈。現在,隨著隧道的打通,這個歷經三任政府,從規劃到建設花了十多年的改善工程,終於進入最後的階段。她相信所有參與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的同仁,都是全力再拚。蔡英文說,尤其是台東縣長黃健庭從擔任立法委員時期,就很關注相關工程;還有立法委員劉櫂豪從這條路剛剛開始規劃,就參與其中,一路關注工程的進度,看著這條路從無到有,相信他們兩位今天一定非常有感觸。

蔡英文強調,開挖隧道要克服各種艱難的工程挑戰,都是仰賴我們優秀工程團隊的努力,大家都辛苦了。她也要拜託工程團隊,務必如期如質完成後續工程。

蔡英文說,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完成後,未來,往來屏東與東會更方便,車程可以縮減30分鐘,是很大的福利。這不僅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將是我們推動區域聯合治理、促進在地發展重要的路。

蔡英文還提到前瞻計畫裡的南迴鐵路電氣化、或是花東鐵路的雙軌化,都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的特別預算,加速推動當中。南迴鐵路的電氣化,是灣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完成之後,就能實現東部鐵路快捷化,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都可以從屏東走南迴線來到臺東。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起以手掌觸碰水晶球,啟動貫通儀式;稍後也步行前往貫通點,,抱著貫通石與大家合照,並贈施工團隊紅包及加菜金,慰勉大家的辛勞。

包括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臺東縣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簡東明及陳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台灣第五長公路隧道草埔隧道18日貫通。   圖:林朝億/攝

台灣第五長公路隧道草埔隧道18日貫通。   圖:林朝億/攝

台灣第五長公路隧道草埔隧道18日貫通。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