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嘉義市議會副議長郭明賓最近選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議員,此時正逢民進黨決定在台北市自提人選拼市長,現任市長柯文哲遭兩黨夾殺,勢必以無黨聯盟殺出一條血路,這股無黨籍力量是否會連結到其他縣市,尤其是嘉義市這個「民主聖地」,值得觀察。

國民黨嘉義市黨部日前開放市議員領表時,郭明賓不但領表,並且登記,但最近他已送交放棄提名文件給市黨部,表明與國民黨「分手」,市長選戰極可能傾向支持以無黨籍參選的現任議長蕭淑麗,形成正、副議長聯手,對抗前後任市長黃敏惠、涂醒哲的三強鼎力局面。

一般認為,嘉義市的最大黨是無黨,從「媽祖婆」許世賢開始,市長寶座一直是無黨籍的天下,直到陳麗真市長任內加入民進黨,之後由國民黨的黃敏惠取而代之,涂醒哲打敗國民黨籍的對手陳以真,綠營重新奪回寶座,形成兩黨輪替局面。

如今蕭淑麗退黨參選,她以親和熱情、能言善道的形象擄獲不少嘉義人的心,特別是年輕選民,更視她為政壇新勢力的指標,儼然成為嘉義市無黨籍的領頭羊,副議長郭明賓最近毅然決定以無黨籍參選,使蕭陣營士氣大振,「三腳督」局面形成。

以大環境來看,民進黨5月底將在台北市自提市長參選人,尋求連任的市長柯P為了在兩黨之間殺出血路,勢必集結無黨籍力量,甚至結合其他縣市的無黨籍勢力,一起對抗國、民兩黨,柯P效應是否會在年底衝擊到嘉義市選情?嘉義市的藍、綠陣營又該如何因應?離選舉投票日大約還有半年,變數還很多,「三腳督」南北都有,好戲連台,集集精彩!

蕭淑麗以清新親和形象,擄獲不少嘉義市民的心。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