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周永鴻獲民進黨提名,將投入台中第五選區(潭子區、大雅區、神岡區)參選市議員。媒體關心周局長預計何時辭去現職?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民政局長周永鴻將於五月底離職;據了解,周局長五月初已口頭向林佳龍市長提出請辭;林市長考量民政局業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業務量多且繁複,故請周局長任職至五月底再行離職,以利市政業務無縫接軌。

周永鴻連日來被藍營議員猛批他遲不辭職、一直用公務資源為個人造勢,今(17)日連民進黨議員也加入,要他表態何時辭職?周永鴻表示,前一段時間因母喪並未從事競選活動,他還哽咽的說:「對我人格是非常大的汙衊!」

周永鴻是林佳龍的嫡系弟子,論資排輩算是新聞局長卓冠廷的大師兄,在去年接任民政局長前,原是民進黨市黨部執行長,已決定在潭雅神區參選下屆市議員。潭雅神區應選六席,民進黨決定提名四席,黨內包括周永鴻在內有四人登記,等於是同額競選,不用舉辦初選。

台中市議會定期會今天進行民政業務質詢,民政局長周永鴻何時要辭職再度成為話題,出身潭雅神的國民黨籍市議員吳顯森延續數日來的砲火,拿出多項資料,指周永鴻以上級長官身分,要求區長及區公所課長在上班時間為他助選。吳顯森警告周永鴻,「你要小心,就算當選也可能會當選無效!」

市議員鄭功進說,他認為周永鴻局長應該即刻向議會請假,因為實質上他已經就是民進黨的市議員候選人,因為只差中央黨部公告這個程序,不應再留在民政局長這個政務官位置。

民進黨市議員張耀中今天質詢周永鴻,到底何時要辭職?民政局長是政務官,應維持行政中立,另一個身分是等著被公告的市議員候選人,實在有違民進黨的慣例,很容易讓市民聯想是利用行政資源進行輔選之實。

之前多位市議員就此問題質詢周永鴻時,都沒有讓周永鴻一次答清楚。張耀中表示,願意作球給周永鴻,讓他一次說清楚。

周永鴻說,包括掛看板等競選經費,都是用自己的錢,不是用公家的;潭雅神這一區並沒有初選,這段時間包括山城屯區海線市區都有去,遇到許多議員,會合照也會讓議員上台講話,反而很少在潭雅神選區內,其餘時間則大多在辦公室批公文。

周永鴻說,上個月母親剛過世,如果指他只參加潭雅神的活動,是汙衊與誤解、不厚道,因為在辦母親的喪事,並沒有跑選舉行程,說他用公務資源競選,「對我人格非常大的汙衊!」說到這段,周永鴻一度哽咽。

他說,身為政務官,必須面對有道理沒道理、厚道不厚道任何的質疑,「我行得正坐得穩」;在獲得民進黨正式提名前,他會把市政做好,尤其五月是啟動戶政事務所整併、工作組織調整,要面對議會質詢,讓議員完整了解進度與狀況,「我當然希望能馬上下去從事競選活動,不過目前一切都是為市民台中市,在議會期間,我會留在這裡。」

市議員吳顯森指周永鴻利用公務資源為自己助選。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