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2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16日致聯名信,強烈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應「無條件」讓台灣參與今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由共和黨籍的眾院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及眾院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領銜,高達172名眾議員簽署一封長13頁的聯名信,以美國聯邦眾議院名義寄給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信中一開頭就「強烈敦促」譚德塞,應無條件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與往後的世界衛生大會及相關技術性會議。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未獲邀請函。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WHO,2009年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政治因素,2017年沒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今年再次被拒於門外。


上百位眾議員在聯名信中明確指出,WHO去年就在中國壓力下拒發邀請函給台灣,WHO已成為北京拒絕讓台灣有意義參與相關會議的同謀。這些眾議員認為,WHO的作法已違反自身組織章程的精神,即全人類健康是實現和平與安全的基礎,這仰賴所有個人與國家的充分合作。

聯名信提到,北京的政治目的不該拿全球的衛生與安全當肉票,當台灣能有意義且不受阻地參與國際衛生合作論壇等活動時,大家才都更安全。

信中也提到台灣在防災、疾病治療及傳染病防治上對國際社會長期以來的貢獻,最後還再次敦促為全人類服務的WHO,要恢復讓台灣參與WHA,比起排除像台灣這樣有價值的夥伴參與WHA,當前全球面臨的衛生挑戰不斷,才是更重要課題。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有435位議員,聯名信等於有近4成的眾議員參與連署。聯名信除寄給譚德塞外,也一併寄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延伸閱讀

 
 

美國172位眾議員發聯名信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右三),呼籲邀請台灣與會。   圖:翻攝世界衛生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