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重申,「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對台售武」。

國台辦今天舉行記者會,有媒體針對「美台防務產業論壇」日前在高雄登場提問,指這一論壇是美國為了爭取高達新台幣6000億元的防務訂單而開。

對此,安峰山回應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對台售武,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

針對美國日前指責中國海空軍的「繞島巡航」是破壞現狀,有中媒記者提問稱,「對此輿論認為,破壞兩岸關係自2008年以來形成的和平發展現狀的是臺灣當局,而背後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則附和稱,「我覺得您說得非常正確」。

此外,有中媒提到,「一個綠營的民意代表最近說,大陸的軍演和戰機繞島,其實是說明台灣比較重要,而且有利於台美的軍事互動」。

安峰山回應稱,「台灣方面如果是挾洋自重,採取這種『以武拒統』的方式,去和大陸對抗,在兩岸綜合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情況下,實際上是對台灣方面非常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