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願意加入民進黨,否則民進黨和柯文哲在今年底的選戰將沒有合作空間!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徵召事宜,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開會討論,並將結論在中執會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黨發言人鄭運鵬轉述指出,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因此,從今天起展開徵召程序,只提名「自己人」。

鄭運鵬表示,選對會今天的會議做出三點結論,包括:一、選對會近來針對民進黨在台北市基層黨公職幹部,包括現任市議員、通過初選的市議員參選人、黨籍里長及市黨部執評委等進行座談。多數與會幹部認為民主進步黨應提出自己的市長候選人,讓中央與地方執政同步,貫徹該對人民的改革承諾,實踐民進黨對首都的市政願景。

其次,2014年民進黨在野時,選擇與無黨籍的柯文哲合作,以在野大聯盟的形式,順利打敗國民黨,實現首都政黨輪替的艱難目標。如今,民進黨已在中央執政,並於國會過半。在改革進入最關鍵的時刻,黨應承擔更大的責任。我們認為,未來的市長應當充分理解民進黨的目標,體現該黨價值,並與中央執政一致,共同推動政策,實踐改革理想。

最後,基於上述評估,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徵召事宜,選對會將向主席蔡英文提出建議,依「民主進步黨2018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之規定,啟動徵召程序,開始評估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