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0日起舉行為期5天的會議,但受到中國打壓,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今(16)日偕同多名民進黨立委針對參與WHA的挑戰與策略舉行座談會。對於中國以民進黨不承認92共識為由,不讓台灣參與WHA,綠委劉世芳呼籲各國不要隨中國起舞,「因為病毒不會知道什麼是92共識,也不分台灣人、中國人。」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偕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陳其邁、王定宇、林靜儀今(16)日共同舉行座談會。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呼籲,政府短期內應爭取各國政府公開聲明支持我國出席WHA,中程推動WHA會員國表決,以決議文形式常態化我國觀察員資格,無須在每年等待WHO邀請函,長程目標是推動以「台灣」名稱成為WHO正式會員。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從1997年開始推動加入WHO,至今已超過20年,但這20年來受到中國的國際打壓,「所以兩岸一家親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台灣的醫療非常優良,曾經過許多疾病考驗,也沒讓SARS傳染到國外,不過經過他事後「反省」,如果讓SARS傳染出去,可能台灣就進入WHO了,這就是一種恐怖平衡。

陳其邁提到,過去歐洲等國的醫生都稱讚台灣健保和頂尖醫療技術,所以WHA拒絕台灣參與是非常可恥的事。他也指出,今年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加拿大等友邦,支持台灣的發言和措辭強度都勝過先前;台灣對世界醫療的貢獻有目共睹,他相信有天台灣能夠成為正式會員。

劉世芳則指出,今年中國外交部、國台辦在五月初說,台灣無法參與WHA的責任是在民進黨政府,稱民進黨不承認92共識,所以參與基礎不存在,這是「打人喊救人」也違反WHA意旨,她呼籲各國不要隨中國起舞,因為病毒不會知道什麼是92共識,也不分台灣人、中國人。

劉世芳表示,先前外交部強烈動員友邦提案,並致函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要求台灣加入WHA並列入議程中,除了日本表明應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歐盟也發言歡迎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以符合全球利益。美國國會、在臺協會則以各種管道強調台灣不該被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

此外,對於台灣記者申請採訪WHA,卻遭到聯合國歐洲總部發函直接拒絕,且未說明原因,林靜儀直指「中國被慣壞了」,質疑中國對於全球健康到底做出何種貢獻,可以如此無視健康和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