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朝鮮不爽美國與韓國聯合軍事演習、嗆聲取消川金會前夕,韓國與德國研究團隊15日發布1份經濟報告,指出如果朝鮮半島突然統一,預估有175萬朝鮮人將大規模向南方遷移,可能引起社會混亂,呼籲採取具體措施,縮小韓朝整合前的貧富差距。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KIEP)與德國哈勒經濟研究所(Hall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提出最新報告《德國統一的經濟轉型與對韓國的影響》,以東西德統一為例,經過電腦計算,大膽做出預測。

目前根據KIEP數據,截至2014年止,朝鮮人口約為2500萬,韓國截至2016年的人口數約為5125萬。報告指出,如果朝鮮半島突然統一,因為韓國的經濟實力,可能吸引7%、約175萬朝鮮民眾南移,可能引發韓國社會問題,而朝鮮的失業率預計將徘徊在30%以上。為了實現軟著陸,建議朝鮮應該努力減少各個領域的分歧,而韓國方面則必須保持穩定的財政政策,穩定利率和匯率,增加經濟增長的動力,讓人民了解在經濟上支持北方所需的手段。

報告也提到,韓國的社會安全網不適用於朝鮮,韓朝都必須做好充分準備,防止出現社會混亂。報告認為,朝方必須在統一前進行改革開放,縮小與韓國的經濟差距。

無論金正恩是否真打算取消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會面,韓朝上月底簽署《板門店宣言》同意年內結束韓戰,簽訂和平協議,已經迎來朝韓和平曙光。報告援引東、西德統一為例,表示只要先做好準備,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混亂與花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