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領導人在傍晚簽署了” 板門店和平繁榮統一朝鮮半島宣言”,共同表達雙方願意結束戰爭,走向和平的最高心願。這是金正恩的一小步,卻是朝鮮半島期待了七十年的一大步,的確稱得上人類歷史的大躍進。

根據媒體報導”板門店宣言”共有9大要點:

  • 北韓雙方都同意結束1953年停戰的韓戰。
  • 南北韓同意將無核化作為共同目標,共同努力使朝鮮半島免於核武的威脅。
  • 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今年秋季訪問平壤。
  • 南北韓兩國同意停止一系列在地面、空中和海洋上的敵對行動。
  • 從5月1日開始,南北韓將停止在兩國邊境的心戰廣播。
  • 南韓將在北韓的開城設立聯合辦事處。
  • 兩韓將於8月15日,舉辦因韓戰而南北分隔的家庭團聚日。
  • 兩韓同意重新連接東海岸的朝鮮半島鐵路。
  • 兩韓將共同參加2018年亞運會。

雙方並希望今年底能結束戰爭狀態,完成和平協定的簽署,也共同支持實現徹底的無核化的目標。 

文金兩人的功勞

雖然要結束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仍待各方努力,尤其是中美兩大強權的態度;但是雙方願意捐棄成見共同許下走向和解之路,除了金正恩迫於情勢主動遞出橄欖枝,以解國際制裁造成北韓壓力之危,南韓秉於民族大義的力挺下,讓北韓得以迷惑變身,不再是去年那個窮兵黷武、奸巧狡猾的金委員長,卻是個微笑可親的金正恩,加上美麗的妻子以及可愛的妹妹,北韓儼然從”國際棄兒”躍昇為”國際寵兒”,這種形象必定逼退了不少要求對北韓制裁的壓力。

拆解國際制裁

拆解國際制裁對於北韓社會的壓力乃為金正恩此番發動和緩笑容,合縱連橫的主因。

在美國主導下的國際制裁顯然讓北韓受到了極大的壓力,尤其過往支持北韓的中俄兩國更是聯袂祭出重手,讓寒冬下的北韓傷筋斷骨,終須妥協。為了化解國際壓力,金正恩走了三步棋,主推兩韓會談、提議川金會與金習會重建中朝同盟。兩韓會談用意在拉攏南韓,分離美韓同盟;提議川金會在減緩川普採取更強的懲罰力道,最重要的再建中朝同盟,通過中國重新輸入經濟營養劑,並藉由中國的力挺,更有了膽氣來跟川普論論東北亞情勢的發展了。

如今,北韓藉由平昌冬奧與凍結核試塑造的溫和形象,沒有人再談論國際制裁的必要,南韓與中俄反而替北韓說項,讓北韓的經濟壓力逐步降低化解。但是當初讓北韓受到譴責與制裁的核武問題,北韓可是迄今一寸不讓,仍然無解。

尤其,核武問題被用非核化字眼模糊帶過,仍是將來各方爭執所在。

和解並非真正和平

北韓藉由文金會化解了國際制裁的壓力,文在寅也藉著這個高峰會建立了個人歷史性的最高點,如果”金川會”也能於稍後順利舉行,文在寅將超越前任的金大中、盧武鉉成就兩韓和解的最高榮耀。

文在寅崛起於南韓社會對前總統朴槿惠貪污濫權造成社會經濟不安,國政動盪的飄搖年代,又遇上因為薩德系統佈屬使得中韓關係急速低迷對立的因素,加上他具有北韓成長背景的特殊經歷,使得文在寅了解唯有放棄與北方對抗,中國和解,並好好勵精圖治解決國內經濟惡化,貧富差距嚴重的問題,才能解決韓國即將吹破的經濟泡沫與氣球。如今,藉由雙方的和解宣言,出了舒緩南韓民眾對於北韓飛彈威脅躁動不安之心,是否會在經濟上祭出”Go North”的策略值得觀察。

但是這樣的宣言雖然洋洋灑灑,但是對於如何落實仍然存在許多的疑問

美中的態度

首先,戰爭的結束步是兩韓說了算,必須利害關係國表態與進行,尤其是中國與美國這兩方的態度最為重要,中朝、美韓又都有各自的軍事同盟,這可是個大哉問的問題。其次,是有關軍力佈署的問題,北韓的核武要廢棄嗎?美軍要推出朝鮮半島嗎?這可都是要從長計議呢。此外,日俄兩國的立場也必須尊重,這就又須回到早先”六方會談”的局面了。

核武議題何解

雖然兩韓峰會熱鬧進行,但是除了雙方都有面子外,老美最關心的北韓核武問題顯然並未在此次會談有何具體的目標;雖然,南北韓同意將無核化作為共同目標,並將共同努力使朝鮮半島免於核武的威脅。但這不僅和當初傳聞金正恩接受凍結核武試測的方向有差異,也離美國希望北韓廢核的目標有段距離。

稍後的”金川會”能否對於核武問題有更明確的方向,恐怕才是整個朝鮮半島核戰支局與權力平衡之局如何安排的重心。

背約前科累累

此外,兩韓峰會共三次,此次板門店宣言的內容並沒有比以前更進一步,也沒有像第二次峰會時有提及兩韓統一的訴求,而且雙方關係時好時壞並未落實。攸關北韓核武問題的國際監督與六方會談也曾經達成多項協議;但北韓都有背棄的紀錄,使得這些會談無以為繼。

此次金正恩走向和解的目的是要擺脫國際制裁壓力,如今壓力已解,會不會又原形畢露,值得國際觀察。

金文會,只是朝鮮半島和平的試金石,它將奠定半島和平的基礎 還只是國際政治的一場戲?牽涉的相關各國能不能真正捐棄成見,面對自己的責任與義務,解決問題,否則和平就像海市蜃樓剎那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