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視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目前正如火如荼地進入最後階段,但根據紐約時報和中國同志公益雜誌「同志之聲」微博的報導,在中國8日播出的第一輪半決賽中,愛爾蘭的演出被刪減,並對觀眾席中揮舞的彩虹旗進行了馬賽克模糊處理,因而引發爭議。

歐洲歌唱大賽的組織方、負責向其他國家節目授權的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簡稱 E.B.U.)終止了與中國湖南衛視旗下芒果TV的合同,以抗議節目遭到審查。換句話說,周六里斯本的決賽將不會在中國播出。

紐約時報報導,以同性戀和誇張表演出名的歐洲歌唱大賽在全世界都有著大量的同性戀追隨者。8日比賽當時,代表愛爾蘭的歌手萊歐蕭尼西(Ryan O’Shaughnessy)當時演唱了一首傷感的分手情歌《Together》(在一起)。在演唱過程中,有兩名男藝人牽手跳舞,但在中國播出的節目中沒有這部分比賽內容。

中國播出方還對瑞士選手表演時,觀眾席中揮舞的彩虹旗進行了馬賽克處理,彩虹旗是LGBT(女同、男同、雙性戀及變性者的簡稱)的象徵。

 「從一開始我們就說了,愛就是愛——不論是在兩個男孩之間,兩個女孩之間,還是在一男一女之間,因此我覺得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歐蕭尼西在接受BBC採訪時說。

在芒果TV的一個網路跟進影片中,代表阿爾巴尼亞的歌手尤金·布希皮帕(Eugent Bushpepa )右臂的一個紋身被遮擋,畫面中同台的鼓手也從頸部以下被模糊處理。

E.B.U.在聲明中表示,芒果TV的行為「與歐洲廣播聯盟普遍性與包容性的價值觀,以及我們通過音樂歌頌多樣性的光榮傳統並不相符」。

Twitter上,這一決定得到了粉絲們的歡迎。一位用戶發帖寫道,「在中國的電視台拒絕播出阿爾巴尼亞和愛爾蘭的片段後,很高興看到EBU決定不讓他們播出」。

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則報導,中國媒體監督機構過去早已明文公告禁止網路播出上述內容。新浪娛樂也指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1月曾在宣傳例會上要求電視節目不可邀請紋身藝人,以及嘻哈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文化)藝人。

紐約時報並稱,在中國,同性戀並非不合法,國內男女同性戀權利運動也在不斷增加,但中國近年持續壓縮同志文化傳播。廣電總局2016年便曾公告,網路劇將比照電視劇內容製作通則進行審查。其中將同性戀視為非正常性關係,嚴禁播出。

最近,中國並加強了對互聯網和媒體上出現得越來越多的女同性戀、男同性戀、變性人的審查。報導指出,3月底北京國際電影節突然撤下同志電影「霸王別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在上個月的一次「清理」行動中,中國最熱門的社群媒體網站之一——新浪微博更刪除了反映同性戀文化的發帖。但是在招致了大量批評後,新浪微博很快收回了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