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還沒獲得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外交部14日晚間透過推特(twitter)直接嗆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台灣還在等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同時,外交部也於15日向美、日、加拿大、歐盟等國支持台灣與會表達誠摯感謝。

71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521日召開,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推特發文,「你正在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嗎?請月20日加入我,參加在日那瓦的世界衛生組織大家庭」。最後還打上「#全民健康」標籤。

不過台灣的外交部推特則透過推特,引述譚德塞貼文嗆聲,「不,台灣還在等待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是該讓台灣透過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及其他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以扮演一個推升全球健康上更重要的角色。#全民健康#台灣可以幫助。」

No. #Taiwan is still waiting for a #WHA71 invitation. It’s time for Taiwan to play a bigger role in boosting global health by participating in #WHA as an observer & other @WHO activities & meetings. #HealthForAll--#TaiwanCanHelp

此外,外交部15日上午也發出新聞稿感謝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盟公開支持台灣出席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美國及加拿大更對台灣迄未接獲邀請函表示遺憾及失望。各國的公開發言不僅彰顯台灣為全球衛生安全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更展現各國殷切期盼WHO基於維護全人類健康福祉,邀請台灣出席WHA的共同立場。

外交部指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59日在其臉書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AIT/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於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對於中國再次阻撓台灣參與感到非常失望。

外交部指出,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Maja Kocijancic 9日答復記者詢問時稱,歐盟支持以務實方式處理台灣國際參與問題,包括歡迎台灣參與WHO及其技術性會議,因為台灣的參與符合歐盟及全球的利益。

外交部指出,加拿大外交部國會事務代理人Matt DeCourcey 10日在國會答覆眾議院保守黨外交事務副發言人Garnett Genius詢問時說明,加拿大必將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台灣的參與可為全球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對台灣本年未獲邀感到失望。

外交部表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本月14日在其臉書表示,日本一貫支持台灣參加WHA,為避免防疫產生空白,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指出,德不孤、必有鄰。外交部感謝理念相近國家及歐盟積極的助我行動,誠摯歡迎更多國家加入,同聲籲促WHO邀請台灣出席第71WHA,以及支持台灣平等、有尊嚴參與WHO的相關機制、會議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