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原能會昨天同意台電核三廠1號機大修後再啟動申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5)天表示,政府除了考量開源外,也要重視節能,若未來又發生事故,審查過程中,台電應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的檢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抨擊,民進黨明顯違背非核家園目標,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呼籲民眾等著看。

前年剛歲修完的核二廠2號機,運轉並聯半小時後,發生電機跳脫事故爆炸,今年重啟後,不到一天又發生跳機事件,如今原能會昨天拍板同意台電核三廠1號機大修後再啟動申請。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以監督核二廠的態度表示,任何核電廠若發生事故,原能會介入審查過程前,必須公告台電提出的報告,並接受社會輿論與關心能源安全的專家學者的解讀,但每次審查都欠缺此必要程序。

黃國昌說,台電必須公開舉辦說明會,接受社會大眾檢驗,不過,目前原能會針對核二還在進行審查,關於台電的報告,也未接受社會各界公開說明的檢驗,個人感到遺憾。

至於蔡政府是否是背負不能跳電的壓力,否則恐影響年底選舉,黃國昌指出,除了能源提供穩定外,也要考量安全性問題,如今政府太過專注於「開源」,更重要的是「節能」,比如設置智慧電表,馬政府時期承諾要專設上百萬智慧電表,最後以跳票告終,期盼智慧電表裝設進度要符合能源政策的方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書記長曾銘宗批評,蔡英文選前說台灣不缺電,也不會限電,更指是國民黨搞出來的伎倆,如今民進黨明顯違背非核家園目標,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拼命把老舊的車子推出來,怕的是今年夏天可能會限電,呼籲全民等著看,並先跟全民道歉。

 
 

針對原能會同意台電核三廠1號機大修後再啟動申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抨擊,民進黨明顯違背非核家園目標,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呼籲民眾等著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