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坎城影展於本月盛大揭開序幕,國家電影中心在當地時間12日晚上9點舉辦台灣之夜酒會,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在會中表示,文化部發布的國際來台製作補助特別放寬了申請標準,希望能帶動合作機會。這次酒會有國際各大影展策展人、影人劇組、國際媒體、影評人等,約400為嘉賓踴躍出席。

丁曉菁致詞時表示,文化部今年新發布「新媒體」跨平臺內容製作以及國外影視來台製作補助等多項新要點,鼓勵國際合製,拓展國際市場。

有關國際來台製作補助,除原規定獲得四大影展之導演來臺拍攝電影可申請補助外,更放寬擴及獲國外重要影集獎項之導演來臺拍攝戲劇節目,以及在台製作預算達新臺幣3千萬元以上之國外電影、戲劇節目皆可申請,相信更可帶動國際合作機會,促進國際製作經驗與人才交流。

近年來台灣與國際合作的成果表現十分亮眼,包括由製片黃茂昌監製荷蘭籍導演王洪飛(David Verbeek)在臺灣與荷蘭兩地拍攝的《小玩意》即入圍今年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獎」競賽單元;由製片王琮監製之臺法劇情長片《愛之牆》去年也在臺灣完成拍攝,目前進入後製階段,臺灣的民主多元與自由環境,已經成為最佳的國際影視合製基地之一;另外,由製片劉嘉明監製,日本導演半野喜弘與我國主創團隊合作的最新作品《亡命之途》,也將在六月底於臺灣開拍,成果令人期待。

另外,獲選坎城影展「電影基金會駐村創作營」的導演劉家欣,她也是首位獲選該企劃的台灣導演,透過本次機會將先前短片《凡凡》發展成長片作品,她表示自己很高興可以有機會可以來坎城來參與電影基金會的駐村企劃,並向大家分享喜訊,該企劃亦得到CNC頒發的劇本開發獎評審團獎。

第71屆坎城影展於5月8日至19日舉行,坎城電影市場展(Le Marché du Film)同步在5月8日至17日,台灣電影館持續在主展場The Palais 會館提供台灣片商參展開會空間,協助行銷國片。國家電影中心此次編印參展手冊,共計收錄87部台灣電影,包含26部劇情長片、11部紀錄片、21部短片、5部動畫片、12部經典修復片、12部企劃案,及11家台灣參展商資訊,手冊同步在台灣電影館展位發放。

左起《凡凡》導演劉家欣、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台灣駐法代表處大使張銘忠、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小玩意》製片黃茂昌、導演半野喜弘、《愛之牆》導演Romain_Cogitore、《亡命之途》導演半野喜弘,皆出席這次酒會。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