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星唐納葛洛佛 (Donald Glover) 錄製的最新單曲MV《這就是美國 (This Is America) 》,自上週上線以來,在Youtube累積點閱數已超過9千萬次,充滿話題性的歌詞與MV不只讓他聲名大噪,更是引起廣大群眾的討論與反思。

唐納葛洛佛在MV中隨著旋律扭腰擺臀,歌曲看似輕鬆歡快,其中卻隱藏著沉重的政治訊息與社會、文化現象;《這就是美國》揭露了美國槍枝氾濫、種族歧視以及速食文化。

在影片中,唐納葛洛佛打著赤膊跳著富有節奏感的舞蹈,途中卻舉起手槍對一名蒙面男子行刑;後來又以AK-47步槍,掃射一群黑人唱詩班。

有不少人指出,唐納葛洛佛是以雙手接過槍,神情非常神聖,隨後卻像順手一樣屠殺了受害者,諷刺美國社會只在意是否能夠擁有槍枝,而不在意受害者;也有人發現被掃射的黑人唱詩班,在暗指2015年發生的槍擊案,當時有名白人持槍殺害了9名黑人教徒,並在事後承認自己是基於種族因素而犯案。

MV中還有一群學生跟著唐納葛洛佛一同跳舞,有些人坐在2樓拿著手機拍攝,同時他們背後有一場混戰,卻沒人在意。諷刺現今社會大家只對速食性、娛樂文化感到有興趣,而去忽視社會問題。

對黑人刻板印象與歧視問題,貫穿了整個MV,有人認為唐納葛洛佛以黑人身分在MV中扣下板機,其實並沒有為黑人說話、反而幫倒忙,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首單曲卻是揭開了社會的瘡疤,迫使社會正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