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府軍與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12日在撣邦(Shan State)北部的木姐地區(Muse)發生武裝衝突,造成至少19人死亡,導致有邊民逃至中國,也有流彈落在中國境內,中國駐緬甸大使館今(13)日嚴正譴責此次暴力事件,並要求各方立即停火,保持克制。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指出,中方已向緬甸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衝突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止事態擴大並進一步造成人員傷亡,盡快恢復中緬邊境地區穩定與安寧,確保兩國邊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表示,緬甸有關各方正籌備第3次「21世紀彬龍和平會議」,中方根據緬方要求積極提供協助。「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企圖破壞中緬邊境穩定與安寧的行徑,堅決反對任何蓄意干擾緬甸和平進程的行徑」。

衝突於12日凌晨在Muse附近一個村莊爆發,與政府軍交戰的是撣邦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緬軍沒有說明在19死者當中有多少軍人和說少平民,但當地參加向醫院運送死傷者的非政府組織負責人 Thanung Tun表示,在死者中有平民,包括兩名婦女,其中一人懷有身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