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營媒體報導,外交部長查瑞夫今天展開對世界強權的訪問行程。在華府退出核子協議後,此行被視為伊朗挽救協議最後一搏。

美國總統川普8日退出協議,中東衝突風險再起,不但給歐洲盟友投下震撼彈,也為全球石油供應帶來不確定性。

伊朗強調,如果透過與其他簽署國合作,達成諸如石油等重要產業不受國際制裁等目標,即使華府退出,仍將決心維護協議。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指出,他派遣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未來數週與歐洲國家、中國和俄羅斯協商,「倘若這段短暫期間,最終達成可以完全從這項(核子)協議中受益的結論,那麼協議將獲維護」。

查瑞夫預定今天先赴北京,再到俄國。用伊朗國營電視台的話說,接下來他要「針對這項協議的命運」,繼續走訪布魯塞爾,與德國、英國和法國外長展開會談。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在美國退出之後,根據這項核子協議所能得到的利益要如何滿足並確保,伊朗已要求歐洲聯盟儘快宣布立場,尤其是德國、法國和英國。」

華府退出並威脅對歐洲企業祭出制裁,歐洲經濟大國昨天不約而同都在遊說,尋求繼續跟德黑蘭維持這項核協議,以保護各國企業在伊朗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