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先北市候選人蘇貞昌母親節前的今天(12)出席新住民媽媽慶祝活動,他說,無論你從哪裡來,都是從媽媽的肚子來,所以我們都要感謝媽媽。

今日新北市百合協會的新住民媽媽們穿上最美麗的傳統服裝,並準備當地傳統食物與蘇貞昌等人同樂。也由來自越南的小蘭、印尼的亞妮、菲律賓的梅蘿絲向大家介紹自己家鄉的母親節怎麼過,習俗也與台灣不太相同。如越南其實是在農曆七月十五號、盂蘭盆節過母親節,送的花則是玫瑰;印尼則有兩個時間點過母親節,分別是四月二十二號與十二月二十二號送給媽媽玫瑰花表謝意;菲律賓則和台灣相同,均在五月第二個禮拜天送康乃馨給媽媽。

蘇貞昌說,我是從屏東來,在菲律賓的隔壁,而我過母親節也是在五月第二個禮拜,也是送康乃馨,所以我是覺得無論你從哪裡來,你都是從媽媽的肚子來。所以我們都要感謝媽媽,所以全世界大家都有母親節,那無論你是訂在哪一天,謝謝媽媽的意思是一樣的。

蘇貞昌回應現場的其他發言,他說,像越南在用目連救母,小蘭剛講的這樣,其實都是講表達媽媽的辛苦、感謝媽媽。那我們非常敬佩各位從世界各地來,在台灣落地生根,做台灣之子的媽媽,都是未來台灣主人的媽媽。因此,從外地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定有很多困難,以前我從屏東到台北來就是很困難,過年過節也很想家。以前也沒有什麼Line,要用寫信的,最多就是限時專送而已,那也是只有過年才回屏東。那時侯也沒有高鐵,從台北到屏東,學生很窮,要坐慢車一路沒有位置,要從窗戶爬進去搶位置,一趟路要坐13個小時,所以比妳現在回菲律賓還慢。那我們是隔壁,屏東跟菲律賓比較近,屏東跟台北比較遠。所以無論多遠,我們都是一家人;無論妳從哪裡來,今天我們都在一起。

蘇貞昌說,過去他做屏東縣長的時候,屏東也有很多外籍媽媽,但都成為屏東人的媽媽,因為我們屏東地理位置很近,所以反而更容易接觸我們的各國來,尤其是東南亞來的媽媽。那現在蔡英文總統推新南向政策,我們其實最有力的力量,就是這些來自南向國家的各位媽媽,所以如果台灣能夠重視,不但能有最多元、最多能力、最多人才聚集在一起,而且反回饋回去,那實在是最直接、最親切而且最內行。

蘇貞昌認為,了解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開始,所以我很佩服吳秉叡立委六年前就開始有百合協會,尊重各位,並且關心各位,未來如果整個市政府能夠重視,那麼小孩在這裡漸漸長大,除了有社區的問題,也有學校的問題,各位有就業的問題,或者課後照護的問題,以及同學之間相處的問題等等;這些問題都是市政府最能直接解決的。

民進黨先北市候選人蘇貞昌在母親節前的今天(12)出席新住民媽媽慶祝活動,他說,無論你從哪裡來,都是從媽媽的肚子來,所以我們都要感謝媽媽。   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