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1)日市府進行台中世界花博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市議員提出多項質疑,包括花博卡不環保、門票代售標案疑雲滿天、市府不提供完整契約書、園區葫蘆墩公園現況慘不忍睹等輪番砲轟。對於市府的回應,黨團甚至發表聲明:「對於市府刻意玩弄文字遊戲,搬弄是非,規避監督的言行,黨團感到十分遺憾!」 

國民黨團指出,台中市政府新聞稿提及「有關“『投標』廠商的服務建議書,基於法律無法提供」,是故意避重就輕、玩弄文字,黨團議員要調閱的是市府與得標廠商的完整契約,並不是當初所有投標廠商的相關文件,市府有責任公開與得標廠商簽訂的完整契約內容,因為那關係到市民的納稅錢。 

到目前為止,花博卡申請人數已經突破百萬張,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指出,塑膠貨幣逐漸被電子支付取代,而台中市政府為了一場花博、一次性免費參觀用途,要製作高度可達4.5棟台北101大樓的塑膠卡片,符合環保政策嗎? 

市議員李中說,花博門票代售標案未經議會審議、市府卻依然表示程序合法,他痛罵交通局王義川局長「無恥」,因為王義川在報告裡竟然大剌剌寫著「107年計畫應視為106年計畫延續,本案預算是在花博特別預算86億元總額下辦理,程序合法上並無爭議。」完全無視去年底議會決議退回該案需重新送審之情事,藐視議會至極。 

市議員張瀞分在議場內播放葫蘆墩園區第一到第四區的照片,現場泥濘不堪、施工廢棄物亂堆棄,原本在葫蘆墩公園裡的豐原地標【葫蘆墩橋牌坊】竟然被拆掉甚至分屍了。市議員張廖乃綸說,葫蘆墩公園等於被活活支解,非常誇張離譜,另外,外埔園區竟然使用人工草皮,難道未來民眾看花博,還會看到塑膠花、水母燈? 

市議員李榮鴻抨擊,市府花3億8千萬製作花博卡,不但比印製免費入場券成本高很多,里鄰長、里幹事還要被逼得加班去幫得標廠商宣傳花博卡,沒有達到申請目標數還可能被處分,這根本是圖利得標廠商。 

市議員楊正中議員說,台中市政府簽訂價值3億8200萬的門票代售案,目標為200萬張,超過門檻後廠商更可「自提金額收取計畫」;相較於2010年台北花博以金額1億6000萬與廠商簽訂400萬售票門檻相比,台中給廠商的條件實在相當優渥。此外,早鳥票150元已銷售31萬張,應有4650萬繳庫,卻僅繳庫3720萬,剩下的930萬元入了誰的口袋?氣得楊正中對王義川大喊「王董ㄟ,錢吐出來!」 

市議員顏莉敏也指說,她透過台北市議員的協助,拿到台北花博門票代售服務案契約書,經比對發現,兩本契約規定廠商的售票數量明顯不同,台北規定廠商要售票達480萬張才符合履約標的,而台中規定廠商只要售票200萬張就符合履約標的,兩者相差280萬張,落差如此之大,非常不合理。她要求政風處立案詳查,必要時也將北上到監察院提出糾舉。

國民黨議員張廖乃綸、李中針對花博標案提出質疑。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議員顏莉敏、黃馨慧對花博卡及門票銷售案指出質疑。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