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消失的台灣省》紀錄片作者傅榆臉書澄清,某網路媒體標題,並不是實際的狀況。我並沒有被因為"聽不懂台語"被"台灣人"霸凌,我目前也沒有"含淚投藍"」。

紀錄片作者傅榆11日在臉書發表貼文,表示感激媒體報導她所製作的紀錄片《不曾消失的台灣省》,但是她強調「必須嚴肅的來回應其中的誤導成份。尤其這篇文章的標題,並不是實際的狀況。我並沒有被因為"聽不懂台語"被"台灣人"霸凌,我目前也沒有"含淚投藍"」。

公共電視《時光台灣》紀錄短片《不曾消失的台灣省》在5月4日至5月13日,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世界首映。

傅榆臉書是針對風傳媒10日刊出的新聞報導,標題是:聽嘸台語遭取笑⋯外省女孩拍片找認同!曾被「台灣人」霸凌的她,訴說「含淚投藍」的心聲。

傅榆強調必須嚴肅回應的重點有二,一是她本人並沒有因為聽不懂台語而被霸凌;二是她本人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含淚投藍」。

傅榆指出,「報導中引用的內容,的確是影片中有提到的,例如小時候被同學用台語嘲笑但我聽不懂嘲笑內容(並非不會說台語被嘲笑),或者是背不出台北以外的縣市等等,那些是她身為一個住在台北的非本省小孩的真實經歷。

最重要的是,這部影片是在陳述我轉變的過程,因為發覺自己對台灣這片土地知道的太少,才會想盡辦法的去知道更多。而在知道更多之後,現在才會演變成更認同台灣這個國家,這個我出生成長的地方。

報導只取我為鋪陳自己轉變成認同台灣主體性之前的想法,和我影片想要表達的主旨是幾乎相反,這已經對我造成很大的困擾。

當然也可能是我影片本身就會引人誤解,但我認為一個容易引起爭議的議題,在報導的時候,應該要更小心的處理,而不是截取容易令人誤會的段落,也沒有經過採訪,就寫成這樣一篇容易引起爭議的文章。

我必須再次聲明的是,我以前的確曾經支持國民黨,但在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摸索之後,已經不再支持國民黨,更沒有「含淚投藍」這件事情,而且主張國民黨應該為以前曾經犯下的錯誤付出更高的代價,使轉型正義能夠落實,另外,我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是我永遠會為它努力的家鄉,期待有一天它能不再受到中國政府的威脅。」

公共電視《時光台灣》紀錄短片《不曾消失的台灣省》在2018年5月4日至5月13日,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世界首映。

5月15日起,《時光台灣》紀錄短片將於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播出。詳情請上公視「時光台灣」官方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