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長潘維剛,5月7日當選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美洲聯盟2018-2019年度候任主席,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今(11)日在台中市舉行記者會公布此訊息。潘維剛表示,未來將藉由國際蘭馨交流協會INGO平台,幫助台灣走出去,推動民間外交。

潘維剛曾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監,這次當選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美洲聯盟(SIA)2018-2019年度候任主席,預計在2019年9月接任美洲聯盟主席,成為首位台灣女性擔任國際婦女組織領導人。

今天在台中市林酒店舉行的記者會,由中華民國總會現任總監陸游月紅主持、王黃小波前總監擔任司儀,蔡鈴蘭創會總監與歷任總監、各分會會長、理監事近百人到場祝賀。

中華民國總會創會總監、前立委蔡鈴蘭指出,這次2018-2019年度美洲聯盟候任主席選舉共有3人參與角逐,代表台灣專區的美洲聯盟理事潘維剛以壓倒性的票數勝過另兩位美國籍的理事,代表中華民國總會過去這些年的努力已被看見。

蔡鈴蘭說,美洲聯盟旗下分成美國專區、日本專區、南美專區、菲律賓專區、中美專區、加拿大專區、巴西專區、中華民國專區與韓國專區,會員人數超過3萬人,潘維剛總監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當選美洲聯盟候任主席,實屬不易。

潘維剛表示,這次投入候任主席選舉,除了以24年婦女工作經驗,想為全球女性同胞,盡一份心力;此外,當前台灣國際空間越來越艱難,當政府無法再帶著人民走出去,姊姊妹妹就要自立自強,她期盼藉由國際蘭馨交流協會INGO平台,幫助台灣走出去,推動民間外交。

潘維剛提到,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是聯合國重要的INGO成員,尤其參與美洲聯盟到目前還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參與,有別於大部分參與國際組織是以「中華台北」為名,這是相當重要的資產,也是姐妹們的驕傲。

潘維剛表示,藉由教育幫助女性成長,是國際蘭馨交流協會與聯合國同步的宗旨,未來會繼續努力,爭取各種機會與國際直接交流,與蘭馨姐妹將一起推動國民外交。

潘維剛說未來將藉由國際蘭馨交流協會INGO平台,幫助台灣走出去,推動民間外交。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