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去年主辦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隊表現亮眼,讓國人振奮不已。不過,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0)在政論節目表示,「你認為世大運我們的表現這麼好嗎?是中國放水啊!」一席話引發爭議,網友紛紛到呂的臉書留言痛批。呂秀蓮今(11)日發布聲明強調,市長柯文哲當時就曾說過「人家是派二軍」,質疑柯高舉「兩岸一家親」作為穿梭兩岸的前提,最後換來中國的「二軍降格」或「二軍護航」。

呂秀蓮在政論節目上說,柯文哲稱「世大運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她要揭開柯P的「迷幻藥」之一,其中就是她參與開閉幕式發現的端倪,「你認為世大運我們的表現這麼好嗎?是中國放水啊!」呂秀蓮強調,中國選在同一個時間,舉辦全國大專運動會,所以他們的全國強棒通通留在中國,而且事先告訴柯P,「我放你一馬,我放水!」所以台灣才有那麼多人得到金牌。呂認為,「世大運是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呂秀蓮還說,當初世大運為何能夠申請到,應該是時任總統馬英九「九二共識」妥協換來的,因為之前申請被中國否決,之後國際組織還打電話跟馬說,可以跟各國委員打電話,北京也說這票會給馬,才能促成。

呂秀蓮的一番言論,引發網友憤怒。稍早,呂秀蓮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公共事務討論應該以理性與客觀事實作為前提,如果只採取情緒發言,或動員網軍網民進行「圍魏救趙」式網路癱瘓作為,對於問題本身沒有任何幫助。

呂秀蓮說,質疑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的政治立場與道歉的動機,支持柯文哲的朋友應該針對此一主題正面回應,因為這是社會大眾和輿論關注焦點。結果網友卻反以「呂秀蓮指責中國放水,不尊重台灣運動員努力付出」要求呂副道歉,實屬移花接木與轉移焦點的策略。稍有邏輯的人即可理解,「指責中國放水」與「不尊重運動員付出」兩者之間有何關聯?

她強調,世大運舉行期間,中國正在天津舉辦全國運動會,因此只派100多位運動員參加,最終只獲得17面獎牌,相較上屆光州世大運的72面,猶如天壤之別。究竟是默契放水還是政治打壓,應可理性討論或受公評?更何況柯當時也對此回應說:「人家是派二軍」。

呂秀蓮質疑,柯文哲高舉「兩岸一家親」作為穿梭兩岸的前提,最後換來中國的「二軍降格」或「二軍護航」,這就是大家希望看見的?這也是她質疑「世大運表現好嗎」的原因,這與台灣運動員的付出有何關聯?

呂秀蓮聲明全文。   圖:翻攝呂秀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