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強化新南向政策外交部在亞太司下新設印太科。部長吳釗燮今(11)日上午出席揭牌儀式時說,美日澳等國都有其印太戰略,外交部印太科成立就是要用有限的資源、人力,強化新南向政策,並讓新南向政策與各國的印太戰略結合。

外交部今日也為新成立的印太科揭牌。吳釗燮出席揭牌儀式時引用風傳媒今日公布的民調說,過去這段時間亞太司非常賣力,也讓台灣民眾感受到了。今日上午最新的民調指出,在各項政策裡,外交部主管的新南向政策受到比較高度的肯定,這是外交部努力的成果,當然外交部也不會以這個為滿足。

吳釗燮說,他到外交部後也認真檢討如何精進外交工作,利用有限的資源、能力做做多的事情。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亞太司的人力重整,設立印太科,利用有限人力、資源做符合現在國際戰略趨勢的作為。

吳釗燮說,過去這段時間也感受到美國的「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澳洲、日本也有其印太戰略,所有這些民主國家都在思考如何讓印太地區民主國家能在經貿上、自由價值上有更多的合作。台灣一定要朝這方面努力。這就是印太科接下來的重點工作。

吳釗燮表示,利用今天上午的機會讓大家看到,外交部不僅在強化新南向政策,更要讓新南向政策作為與國際戰略趨勢相搭配。

此外,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國防授權法(NDA)草案,大幅提昇台灣防衛能力。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注意到美國國會正在討論2019NDA法案,其中有很多對台灣友善的項目,外交部非常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尤其在國防合作上的支持。

吳釗燮表示,台灣自己也會努力提升自己的國防實力,也會和行政部門積極討論,來促進雙方之間的安全合作,以共創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