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美國在內的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之際,美國脫口秀搭時事熱潮,嘲諷中國社會信用管理制度和無處不在的監控系統,甚至故作緊張地說出「本節目奉行一中政策」,令人發噱。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深夜秀」(The Late Show)主持人史蒂芬柯貝爾(Stephen Colbert)總是妙語如珠,在節目中描述中國的社會信用管理制度以及監控系統,說可讓國家當局透過人臉辨識科技,在民眾從事「不可靠的」行為時指認其身分,藉以大酸中國的社會信用管理制度和監視網。

他說,中國宣稱要淨化社會,如果想要淨化什麼,「也許先從淨化空氣著手。」接著,他說要跟中國觀眾說些話,現場立刻切換到另一個角度的攝影機,螢幕上則出現中文和中國地圖。此時,螢幕正下方出現叫做「中國政府的史蒂芬柯貝爾社會評分」(China Government Stephen Colbert Social Score)的計分器。

當他說,「受到政府嚴苛掌控的壓迫制度通向黑暗、黑暗道路」的同時,起始分數為1000的評分,立即降到900多分;史蒂芬柯貝爾於是開始說中國的好話試圖挽救分數,甚至還說「我們編劇也是中國人。」

這時,一名叫做詹姆斯(James)的東方面孔年輕男性被從主持人桌子底下拉出來,沒想到他說:「史蒂芬,其實我是台灣人。」社會評分立刻從900多變成零,史蒂芬柯貝爾見狀大呼:「該死,詹姆斯,你知道本節目奉行一中政策,這下你害我要淨化了。」

編輯精選:

中國南海炫武 美智庫盤點解放軍島礁船艦活動

被WHO拒與會 蔡英文:用實力證明世界需要台灣

美國「深夜秀」(The Late Show)主持人史蒂芬柯貝爾,在節目中以一中政策和台灣為話題,暗諷中國。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