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0)日召開定期會,討論保育石虎的作為。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目前現存唯一的原生貓科動物,現存總數全台不到500隻,台中則是主要棲息地之一。為了保育石虎,台中花博變更場地,將棲地保留給石虎。

台中市政府為此擬定「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首創石虎保育法制化,同時,加強改善石虎分佈熱區道路以及交通設施,減少路殺的發生,除此之外,也強化石虎分佈熱區的犬貓傳染病防治。中市府積極推廣友善農作,減少石虎因為環境用藥而中毒的機會。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的定期會,許多市議員均到場,並表示關心市府石虎保育的作為。其中市議員陳清龍對於政府因為石虎而調整花博場地的作為表示肯定,期盼藉由保育石虎,能夠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台中逛花博。

農業局表示,台中花博選擇以「石虎」做為吉祥物,是因為在原本的花博預定地發現石虎的蹤跡,因此放棄已經投入的成本,仍然更改場地,就是為了保護石虎的家。台中市長林佳龍後續也宣布將會另外選址,在后里、外埔及豐原各找到適合場地。此舉不僅僅保育了石虎的生態環境,同時也可以辦好花博、做好地方發展,創造多贏的局面。

為了進一步保護石虎的生態棲地、減少威脅因素,中市府邀請各方學者專家、各級官員、環團及野生動物保育團體等代表,共同研討並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這是全國首創將石虎保育法制化的舉動,並已經於4月提送台中市議會進行審查。

農業局指出,台中后里、新社、東勢等區域都曾發現石虎蹤跡,針對這些熱區,會請交通局和建設局在興建道路時,配合施做保護動物交通改善設施,減少路殺的可能性。中市府也說,將以后里作為示範區,進而加強石虎分佈熱區的犬貓管理以及傳染病防治作為,減少動物疾病傳播的情況。

此外,農業局積極推廣友善農作與無毒農藥,促使自然資源永續利用,以及生態平衡發展,透過國產有機質肥料、農田地力改良肥料等補助,以及藉由免費提供綠肥種子、收購福壽螺、收購荔枝椿象蟲卵等作為,希望鼓勵農民減少化學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避免直接或間接毒害受保護的動物,以營造友善的生態環境。

為保護石虎棲息環境,農業局說,中市府今年4月與苗栗縣政府簽訂「跨域石虎保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緊密合作,共享研究調查的資源,見夠台中和苗栗之間的石虎遷徙生態廊道,期盼穩定石虎族群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