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將於今年11月3日正式開幕,豐原、后里、外埔三大展區的工程正在積極展開中。其中,外埔園區將被打造成為一眼就能看透水域生態系的「分水步道」,讓民眾可以體驗有如置身於水族館中,觀賞生態池水下的空間,同時欣賞水上、水中以及水下的植物,讓充滿農藝花卉的外埔園區兼具獨特的水域風景,增添更多樂趣。

中市府水利局表示,總長約105公尺的「分水步道」將外埔園區生態池一分為二,其中水下段大約長36.5公尺,步道兩旁種植多種水生植物,包括水上浮水植物,例如萍蓬草、豆瓣菜,以及水芹菜、斑葉菖蒲等水中挺水植物,也有水下沉水植物,如異葉水蓑衣等,生態樣貌豐富。

在分水步道最低的平坦處,設置了14個玻璃觀景窗,除了可以提供遊客一次看到不同層面的水生植物之外,也利用獨立循環的淨水設備來維持乾淨的水質,搭配觀景窗水中燈光,讓遊客宛如置身於水族館,欣賞生態池水下的空間。

水利局說,步道周圍植栽的設計,主要是藉由水面上、中、下的不同視野與空間,進行植栽布置,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認識浮水、沉水、挺水及漂浮等多種不同的水生植物,這是目前台灣少見的分水步道能提供的特別體驗。

遊客可以沿著階梯往水面下走,彷彿置身於水中,加上利用鏡面的無邊際步道護牆,讓周遭環湖道以及湖邊平台的遊客可以拍出特殊的照片,也能感受目視水中有人穿越的驚奇感。

分水步道的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