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及2名泰籍移工罹難,其中2位移工疑似逃生不及,被發現陳屍工廠宿舍內,由於工廠宿舍為雇主提供,桃市府勞動檢查處認定這場火警造成的移工死亡屬於職災,9日已與泰國辦事處向罹難移工家屬說明,市府將全力協助罹難家屬辦理後續治喪與賠償事宜。 

敬鵬大火不但燒出消防公安問題,移工住宿環境的工安權責到底該由誰來負責,也成了討論焦點。台灣移工聯盟MENT今(10)日與多個公民團體到桃市府前抗議,要求市府應提出跨局處拆彈計畫,向轄內工廠徵收「拆彈」成本;同時強調移工的宿舍必須和廠區分開,確保移工工作安全權益,及發送工安意外簡訊以保障社區知情權。 

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吳靜如表示,桃園產業移工人數全台最多,但這半年來,因為宿舍意外就造成8位移工死亡,許多雇主便宜行事,將移工宿舍設在廠區內,一旦工廠發生危險,宿舍裡的移工就可能受到波及,生命備受威脅。「必須以命換命的工作環境,就是一個不安全的工作環境」,訴求「移工的宿舍必須和廠區分開」!唯有如此,才能降低移工連休憩狀態仍必須面對危險的機會;也才能讓消防員處理危險性高的廠區意外時,不再因為需要「救人」而更加冒險。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桃園市轄內有32個工業區,超過一萬家工廠,是全台之冠。很多工廠存放大量危險化學物品,根本就是公安未爆彈,「市民是拿生命來分擔這些風險的」,要求市府研擬化學災害應變專責人力、設備,以及資訊公開等成本,應該向業者按工廠生產規模徵收經費,交市府整合執行,由市民監督。 

桃園市政府下午以新聞稿回應表示,敬鵬公司2名罹難移工已由勞動檢查處認定為職業災害,勞動局在9日下午於泰國辦事處向罹難移工家屬說明,市府將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續治喪與賠償事宜。

勞動局表示,市府在2日及3日都派員前往敬鵬公司瞭解火災停工後員工的工作權益問題。依據勞基法規定,調動員工工作地點,需經勞工同意且雇主應予以必要協助,勞動局也告知公司不得強迫員工休特休或逼員工離職。 

另外有關敬鵬火災停工後員工工作權益問題,市府表示,按勞基法規定,調動員工工作地點,需經勞工同意且雇主應予以必要之協助,勞動局也告知公司不得強迫員工休特休或逼員工離職。 

至於敬鵬公司目前徵詢員工意願,協商轉調其他廠工作、以優於勞基法規定資遣,或申請退休等方案,勞動局表示會持續掌握協商結果,若因協商不成或權益受損,可向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申訴。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桃園市有32個工業區,很多工廠存放大量危險化學物品,根本就是公安未爆彈,「市民是拿生命來分擔這些風險的」。   圖:林昀真/攝

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吳靜如表示,桃園產業移工人數全台最多,但這半年來,因為宿舍意外就造成8位移工死亡,訴求「移工的宿舍必須和廠區分開」。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