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TVBS民調中心於4月進行了一項「媽媽憂鬱傾向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媽媽有憂鬱傾向的比例雖逐年下降,不過可能仍有多達約38萬個媽媽有憂鬱傾向。

透過進一步分析婚姻狀況,結果發現離婚的單親媽媽,擁有憂鬱傾向的比例最高,佔12%,高於已婚婦女的5%,及喪偶(4%)的媽媽們。造成單親媽媽有憂鬱傾向的原因,可能與經濟及小孩教育支出需獨自負擔有關。

另外,調查也發現居住在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六都地區媽媽們,有憂鬱傾向的比例也較高,相信是由於都市生活型態、經濟壓力等因素,進而影響媽媽們的心理健康。其中住在新北市的媽媽們,有9%有憂鬱傾向,而住在台中市及台南市的媽媽們,也皆有8%具憂鬱傾向,桃園市的媽媽們為5%,而住在台北市和高雄市的媽媽們,有憂鬱傾向的比例為4%,都高於居住在非六都地區的3%。

調查顯示,媽媽們若有煩惱,28%會向朋友談論,18%向丈夫傾訴,值得注意的是,有兩成(23%)的媽媽表示,心情不好時沒有訴說煩惱的對象。

TVBS民調中心於4月10至24日進行「媽媽憂鬱傾向調查」,共訪問1,078位20歲以上台灣母親。

居住在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六都地區媽媽們,有憂鬱傾向的比例也較高。數據由TVBS民調中心提供。   蕭咏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