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UN宣達團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提案&連署行動」,宣達團團長蔡明憲、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等人今(10)日到台中市議會爭取連署支持,期望早日達到第二階段28萬人連署門檻。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表示,民進黨在台中市有26名市議員,每人都有一萬多票,將朝在台中市連署10萬人為目標。

今天到場的還有台中市醫界聯盟、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公義行動教會、908台灣國總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中分會等單位,由市議員張耀中主持。

蔡明憲指出,我國代表隊曾經有3次以台灣名義參加奥運,分別是1960羅馬奥運、1964東京奥運以及1968年墨西哥奥運,一直到1984年洛杉磯奥運才被改為〈Chinaese Taipei〉(中華台北),對我們十分不公。

他表示,各界積極推動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京奥運,並且向中選會提出公投案,目前已經通過第一階段門檻,希望爭取台中市民連署支持,繼續邁向第二階段。

曾經在1968年墨西哥奥運田徑女子80公尺跨欄,為台灣奪下銅牌的紀政強調,她擁有6項世界紀錄,是以〈Taiwan〉名義發放,她當年參加奧運,出場時是被介紹為「來自台灣」的選手,她的期待與心願就是,未來我們的選手到國際出賽時,也一樣能被以「台灣隊」介紹出場。

紀政說,雖然第二階段門檻人數接近29萬,但是期望在7月底達到35至40萬人連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展示台灣同胞團結的決心。

張耀中議員說明,公投案連署以上次總統大選公民人數計算,第一階段為萬分之一公民連署計1879人,第二階段為百分之一點五公民連署計28萬1745人,第三階段四分之一公民連署計469萬5748人。

記者會現場出席的李天生、張耀中、江肇國議員及議員參選人黃守達都立即簽署。李天生隨後帶著連署書到議場,請國民黨議員李中簽署時,卻遭到拒絕。

 

李中說,台灣曾經被拒於奧會之外,為了維護選手的出賽權益,經過多次爭取與協商,最後在隊名、會旗及會歌上讓步,等於是委屈求全。依國際現勢上考量,而且台中市即將舉辦東亞青奧會,如果這個舉動惹怒的國際奧會,影響到東亞青奧的主辦權,就得不償失。

民進黨議員們率先連署。   圖 : 唐復年/攝

國民黨議員李中認為以台灣名義出賽並不可行。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