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昨天正式通過,新北市府今 (10)日宣布啟動4項作為,包括立即啟動所有訴願及行政訴訟等法律行為、嚴審台電所有申請、拒發台電包括生煤許可等任何許可、對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市府也「提醒」台電,在未獲得足夠及公開透明的生態評估調查報告前,絕對不同意深澳電廠擴建案在保育區建防波堤及在深澳灣新建碼頭等工程。

新北市府今天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農業局長李玟、漁管處長汪昭華及新聞局長張其強舉辦記者會,強調「自己的天空自己救」。

劉和然強調,昨天環差案正式通過,代表先前的環評專業論述已結束,未來新北市除了堅持不核發生煤許可,也會正式啟動行政訴訟程序,循以往「詹律師 (環評會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協助中南部民眾對抗工業污染的模式。只是如今是「公部門帶頭危害人民健康及環境」,今後將加強對林口電廠所有的行政監督,並以最嚴格的標準及行政監督台電在新北市所有電廠及作為。

他說,台電環差報告中看不到的分析資料,最後竟都出現在環評大會的簡報中,顯示台電有能力作分析評估,卻遲遲不肯面對及詳列在環差報告書,讓大眾有「知」的權利,面對環評委員的意見,也只是官樣回覆的「遵照辦理」。

劉和然說,昨天環評會中,環評委員劉益昌無奈表示深澳電廠案「沒資料都可以過了」,再要求報告恐是遙遙無期,認為不如就「把良心留給台電」;委員劉小如則說「開了這麼久的會,發現這一天都在浪費時間」;委員鄭明修則批評台電提出的生態說明「誇大不實、無證據佐證」,且倘若真如台電所說,消波塊等不會影響生態反會促進,「那不如把全臺灣的海岸都用消波塊圍起來好了」;每一句都顯示環評委員的痛心與無奈,也代表大部分與會者的心情寫照。

他表示,新北市從來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堅決反對以燃煤作為選項,台電從來沒有清楚地對民眾說明,深澳興建的必要性,以及對臺灣民眾健康、空氣品質、生態環境的影響,更有甚者,在地居民還被台電誤導燃氣電廠會爆炸,而群起反對,這是非常讓人詬病的行為。事實上,深澳電廠採燃氣,不會從協和電廠接管,而是從桃園大潭電廠接管,沒有使基隆市區籠罩氣爆危機。

劉和然也強調台電「不要恐嚇、不要分裂、不要愚民」,「不要再用缺電來恐嚇台灣民眾,不應用南電北送來分裂台灣民眾的情感;不要再說燃煤電廠的污染跟燃氣差不多來誤導台灣人民。

劉和然說明,新北市將啟動4項作為,立即啟動所有法律行為,包括訴願、行政訴訟等;對台電的所有申請嚴格審查;不會核發給台電任何的許可,包括生煤許可等;對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市府將站在第一線,盡全力不讓市民受到燃煤污染毒害。

李玟也說,台電在環評大會對委員提問都實問虛答、避重就輕,但主席詹順貴卻以法規程序早已通過,護航台電不必退回重新審查,只要補充調查報告即可,讓與會委員氣結。這種完全違反環評法13條之1的處理方式,足證中央護航台電不遺餘力。台電因調查資料不足就避談海域資源及生態問題,如今通過環差再補做調查報告,也證明環保署就是先射箭再畫靶。

他說,瑞芳保育區已由內政部確認屬海岸管理法的一級保護區,任何開發都受到最高度審查。台電聲稱先前已作生態調查,其實根本不是充足調查也沒比對時間,明顯說謊;日後深澳電廠要蓋碼頭或防波堤,將要求台電重新辦理環評;在未獲得足夠及公開透明的生態評估調查報告前,絕對不會同意在保育區設置防波堤及在深澳灣新建其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