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 (10) 日宣布,由於假新聞充斥,政院資訊處將在官網建置新聞澄清專區,由新聞傳播處訂定新聞澄清機制,最快下午就會正式上線。他還舉了外界指稱教育部長吳茂昆是由總統蔡英文直接打電話任命為例,顯示名嘴在政論節目說法的荒謬程度。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院會中表示,現今許多假造或扭曲政府施政的不實訊息,由有心人透過社群與通訊軟體系統性大舉散播,相較於過去主流媒體偶然出現的錯誤新聞,更加難以有效澄清;甚至這些不實內容,可能又被主流媒體誤予引用,造成更大的渲染,這將傷害公共討論品質,甚至可能構成大眾恐慌,必須嚴肅面對此一挑戰。

其次,賴清德強調,政府有責任要將正確的施政內容,即時、精準地提供給民眾,同時也要建立可信穩固的訊息源頭與傳遞通路,請徐國勇督導,由政院資訊處建置新聞澄清專區,並由新聞傳播處訂定新聞澄清機制。

賴清德說,有關政府施政的重大不實訊息與網路流傳之假造新聞,請各部會密切關注,除了應即時因應處置,也需要迅速通聯政院,積極協助更新專區相關訊息。

徐國勇在院會後記者會中則舉了教育部長吳茂昆的任命案為例,指稱政論節目指稱蔡英文在中執會直接打電話給人在伊朗的吳茂昆任命,並在現場直接將該人事令告知賴清德。對此,徐國勇澄清指出,賴清德除了上任時唯一一次到民進黨中執會拜會外,根本沒有出席過中執會,更何況名嘴所說的日期根本不是召開中執會的時間,而且當時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根本也還未請辭,整個說法跟事實相差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