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赴北韓為「川金會」鋪路,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表示,準備工作進展順利,時間和地點已敲定,相關細節近期內宣布。川金歷史性會面是為了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

這是蓬佩奧6周內2度訪問平壤,也是出任國務卿以來首次訪問北韓,平壤立即宣布釋放3名美國人質,被視為正面的善意姿態。

蓬佩奧9日結束旋風式密訪任務,對於北韓同意釋放3名美國人質,他認為,這是金正恩試圖為峰會創造良好條件。他表示和金正恩的討論富有成效,雙方除確定會談時間與地點,也討論會談議題。但他也重申,要達到最終目標仍有許多工作待完成。

在平壤僅停留13小時的蓬佩奧表示,川金會的召開時間與地點已經敲定,希望未來幾天就能正式對外公布。至於峰會時間,目前暫定一天,但也可能會延長至2天。

蓬佩奧今天陪同獲釋的3名美國公民搭機返美,飛抵日本橫田美軍基地時,他向隨行媒體表示,3名人質健康狀況良好,都是自己走上飛機。他們可能會在日本改搭另一班飛機返回華府,以接受更完善的醫療檢查與照護。

川普表示,蓬佩奧和金正恩有「很好的會面」,峰會時間和地點都已敲定,感謝金正恩釋放美國公民。

蓬佩奧陪同獲釋的3名美國公民搭機返美,先飛抵日本橫田美軍基地。   圖:翻攝FOX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