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雜誌2018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排行榜揭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擠下4連霸的俄羅斯總統普亭。美國總統川普因執政後不怎麼受國會支持,又諸多醜聞纏身,只排名第3。

習近平首度稱霸這項排行榜。富比世雜誌(Forbes)指出,中國全國人大3月修改憲法,擴大習近平的權力,並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使他享有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以來僅見的個人崇拜。

普亭(Vladimir Putin)自2000年5月以來統治俄國,今年更以近77%得票率贏得第4個總統任期,為前蘇聯垮臺以來俄國歷次總統選戰中最大的勝選差距。

做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和最大軍事強權的統帥,川普執政一年來,透過所屬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推動的施政議程,卻是成果有限,他還遭多個執法機關調查,且擺脫不掉私生活和經商方面的醜聞,只排名第3。

排名第4的是全球最有權勢女性、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堪稱歐洲實際領袖的她去年贏得艱苦選戰,與政治夥伴共組「大聯合政府」。在英國脫離歐洲聯盟風暴將至及歐洲反移民情緒日益升高之際,她肩負為歐盟穩穩掌舵的重責大任。

排名第5至第10名依序為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

第11至第16名依序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Zuckerberg)、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億萬富豪投資家巴菲特(WarrenBuffett)。

另外,阿里巴巴董事主席馬雲排第21、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第24、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36、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38、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第44、南韓總統文在寅第54、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第61。

首度躋身這份75人名單的17人包括排名第8的穆罕默德.沙爾曼、排11的鮑爾、排34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排54的文在寅、排72的美國司法部「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等。

「全球最有權勢人物」排行榜是根據出身全球各行各業的數以百計候選人士,從4大面向衡量其影響力,進行編纂。

富比世雜誌指出,他們首先會去評估候選人是否對許多人具有影響力,例如,排名第6的教宗方濟各就是逾10億天主教徒的精神領袖,排名23的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則是全球聘雇逾230萬人的最大私人雇主。

其次,富比世會去評估,相較於其他人士,個別候選人是否具有較大的財力。在這方面,國家領導人的比較基礎是國內生產毛額(GDP),企業執行長則會衡量公司資產和營收。而像排第5的全球首富貝佐斯這種高淨值個人,也納入考量。

富比世還會去看候選人是否在多重領域都具影響力。由於僅75人上榜,約當全球每一億人口中僅一人,因此不能只在某一個領域有影響力。例如排25名的美國億萬富豪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就分別透過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汽車和航太工業領域發揮影響力。

最後,富比世還要確定候選人積極運用其影響力。例如排36的金正恩就幾乎完全掌控北韓2500萬人的命運,處死異議分子的事人盡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