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9日前往宜蘭拜訪國民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林姿妙,並與地方各界聚焦討論深澳燃煤電廠議題。侯友宜指出,政府與其花費七年一千億元去蓋電廠,不如立即推動工業製程節電。他以新北市全面更換LED路燈為例,說明能源政策中開源節流都一樣重要,而且還可以創造產業雙贏。 

侯友宜致詞時,稱讚宜蘭的好山好水,以及宜蘭人「熱情、好客,愛土地」的特質,尤其宜蘭過去反對高污染產業進駐、捍衛自然生態,更是令人佩服。他接著提到,宜蘭是新北的好鄰居,燃煤電廠若蓋在東北角,沒有考慮季風帶來的空氣污染,對三面環山的宜蘭所造成的傷害,將是難以想像。 

談到深澳電廠,侯友宜除了重申北北基、宜蘭都共同反對深澳電廠外,也首度拋出節電概念。侯友宜說,全世界都在節電,台灣有七成的工業用電,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協助高耗能卻低產值的產業升級、轉型。 

侯友宜重申,能源政策一定要建構在國民健康之上,政府不斷強調深澳採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但是其汙染排放量也沒比傳統機組降多少,燃煤電廠勢必會造成空氣嚴重汙染,直言「如果沒有國民健康,推什麼能源政策?人都死了哪有什麼用電,談這些都沒用了」。 

侯友宜還舉例,過去新北市全面更換LED燈,省下來的電費拿來支付工程款,還讓LED燈產業得以發展,強調能源政策不能只想開源,節流也一樣重要。 

侯友宜也以歐美各國為例,說明許多國家2030年都要關閉燃煤發電廠,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要在2025年開啟燃煤電廠,「實在太誇張了」。 

侯友宜表示,如何給予在地不論是茶農、民眾甚至是未來的後代一個美好的生存環境,是政府要認真思考並審慎執行的。林姿妙今天也把宜蘭各界連署的「支持函」送給侯友宜,力挺侯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現在正是一個關鍵時刻,他會跟林姿妙站在民眾健康的立場,嚴格把關,並肩作戰。

 

 

侯友宜強調,現在正是一個關鍵時刻,他會跟林姿妙站在民眾健康的立場,嚴格把關,堅決反對深澳電廠。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