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重創了美國的談判信用,將使美國與北韓在近期內,就廢核武及洲際彈道飛彈等武器計畫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更加困難。

法新社報導,川普很可能在未來數週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外界高度期待的空前峰會,針對北韓核武進行協商。北韓去年進行了至今威力最強大的核子試爆,並試射足以打到美國本土的飛彈。

但川普8日退出各強國2015年與伊朗簽署的核子協議,並強烈指責這是一項「災難性」協議,稱此協議令美國「難堪」。但歐洲簽約國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都指出,伊朗始終謹守協議。

曾在美國歐巴馬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白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之舉,「使美國要和北韓達成協議更具挑戰性」。

他發推文問道:「既然川普總統肆意撕毀了其他各方謹守的協議,金正恩為何要…相信川普所做的任何承諾?」

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學教授那蘭(VipinNarang)也說:「今日的事情清楚提醒了世界各國,協議可以毀棄,可以有截止日期,核子武器則可提供終身保障。」

兩週前,川普政府的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Bolton)表示,針對北韓非核化,「我們考慮的是利比亞模式」。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在2000年代初期同意放棄追求核武,但叛軍隨後在西方國家空襲支援下,推翻他的政府,並將他殺害。

平壤經常以格達費和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Hussein)的下場,作為北韓必須擁有核武的理由。海珊政府是在美軍領導的進攻行動中遭推翻。

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指出,川普的「瘋狂行徑」已「破壞全球對美國所做承諾的信任、疏離了我們最密切的盟邦、使伊朗鷹派振振有詞,並使北韓更有理由保有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