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一些民意代表在各節日都會致贈一些小禮品給民眾,一方面做選民服務,也算是加深民眾對自己的印象,像是母親節送花或小蛋糕之類的,但如果送的是活體的小動物,可能就牽涉到動保議題了, 

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日前發放慶祝母親節贈品券,民眾拿到贈品券可以兌換小倉鼠或孔雀魚。原本是為了慶祝母親節發送的小贈品,卻引發動保人士群起撻伐,指責詹江村是「玩弄生命」、「負面的生命教育」。詹江村今 (9) 日在臉書直播貼文道歉,他說,這個概念顯然是錯了!願意誠懇的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希望大家不要牽連到國民黨。 

影片一開始,詹江村先是對著鏡頭三度鞠躬道歉,強調原本活動企劃的初衷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媽媽們教育孩子認識小生命,兌換動物也須有家長陪同並且要通過評估。但是經過這些日子的討論,詹江村說,自己也深深感悟到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同時他也將自己在黨團辦公室牆上掛著的照片取下,對於這次贈送寵物爭議連累到苦心栽培他的國民黨,深感抱歉,強調是他個人的錯誤,他會承擔所有的結果。 

詹江村說,自己所經營的寵物店長期協助政府辦理流浪貓犬認養,同時也是桃園市政府認證的「以認養代替購買」績優單位。為了避免爭議擴大,即日起將兌換贈品改為多肉植物,並表示會提供照顧多肉植物的說明,教導民眾同樣也要尊重有生命的植物,希望風波就此平息。 

詹江村表示,身為一位民意代表,必須給社會最好的示範,他卻走了錯誤的方向,任何的指教批評他都虛心接受,強調自己的臉書絕對沒有鎖網友的留言。而對於詹江村今天大動作在臉書直播近10分鐘頻頻道歉的作法,不少民眾發言支持,有網友稱讚他是真男人,有這種勇氣向大家道歉,敢做敢當。

詹江村為慶祝母親節,發送贈品券兌換魚或趴趴鼠,被網友罵翻。   圖:翻攝詹江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