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台灣寬頻因「未取得授權」將民視新聞台停播下架,引發爭議,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指出,其他高收視率頻道若比照民視的做法,利用授權方的優勢迫使系統商接受它的條件,將嚴重破壞商業談判機制。

民視則表示,TBC單方面將民視新聞台斷訊是典型的「打人喊救人」,新聞界和頻道業者長期被系統商霸凌宰制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民視一直遵守NCC「不斷訊、不下架」的要求,繼續提供訊號,是系統商未經預告斷然把民視新聞台下架,才產生現在的問題。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今天發布聲明稿「聲援」TBC,聲明稿指出,任由民視利用頻道授權方的優勢,迫使系統經營業者全盤接受所提商業條件,不就讓日後所有高收視率的頻道,也循這樣的模式達成目的,「這樣除破壞商業談判機制,拿犧牲收視戶收視權益為籌碼,也對行政機關的公權力帶來挑戰。」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說,TBC因為民視拒絕臨時授權,不得不停止播送民視新聞台訊號,這是遵守著作權法規定,否則將因侵犯著作權而受到刑責,但卻被NCC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裁罰,系統業者面臨了一刑罰、另一邊是行政罰的兩難窘境。

民視說,TBC今年1到4月都沒有付費給民視,反而要求無償臨時授權,但電視台不可能無限期臨時授權,民視也強調,TBC只要付費,民視就會授權。

TBC與民視協商授權與上架分潤問題,歷經數月未達共識,TBC在4日凌晨開始停播民視新聞台,影響桃竹苗等地區約76萬戶收視權益,而目前除了TBC,凱擘、台固等系統台近期也可能因「未取得授權」將民視新聞台下架,被影響收視戶數達178萬戶,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有擴大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