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草案」,今(9)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入實質逐條審查程序。八百壯士預告下午一點將再前往立法院外抗爭以爭取權益,由於日前爆發脫序暴力抗爭引發社會譁然,這次八百壯士特別組成新聞官與糾察隊,並為媒體製作採訪證與背心,藉此區別不同身分。

不滿退輔會與國防部都未溝通,八百壯士日前集結起來,抗爭立法院審查軍人年改草案,但當天卻發生攻擊媒體、員警等脫序行為,引起輿論譁然。立法院今明兩天也排案逐條審查軍改草案,八百壯士昨天也預告,動員北、中、南退伍軍人,下午一點集結於立法院前,再次表達捍衛憲法的決心。

警方昨天也陸續架設拒馬、封路,事先呼籲八百壯士理性表達訴求,勿再發生衝撞警方或破壞阻材等違法脫序行為,一旦發生暴力行為,警方將果斷強勢執法,針對違法違序者,依法逮捕移送偵辦。

對此,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上午受訪時表示,預計中午12點召開八百壯士社團領袖會議,會上賦予各組任務與告知集合地點。

為了防範再度發生脫序暴力抗爭,羅睿達說,由於4月25日有非八百壯士成員毆打記者,為保障記者採訪安全,這次已籌設新聞媒體報到區、發放「記者安全採訪證」,配置30名穿橘色背心的新聞官,協助媒體採訪工作。

羅睿達說,已要求各組組長在陳抗時,清查是否有非八百壯士成員亂入,若發現不明人士,將與警方配合,勸導離開抗議區域;此外,配置100名糾察隊員,主要是由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52期退伍軍官擔任,並要求八百壯士成員陳抗時避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

他強調,八百壯士這次積極汲取4月25日教訓,希望藉這些措施,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也不希望八百壯士訴求失焦。

這次八百壯士特別組成新聞官與糾察隊,並為媒體製作採訪證與背心,藉此區別不同身分。   圖:八百壯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