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臨,各種寵物內外寄生蟲蠢蠢欲動、繁衍滋生無所不在,寄生蟲除了影響寵物健康外,有些也會感染人類,包括蛔蟲、絛蟲、球蟲、心絲蟲、跳蚤及壁蝨等都會危害毛孩健康;動保處呼籲飼主們要定期驅蟲,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都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切勿拖延病情。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寵物內寄生常見有蛔蟲、絛蟲、球蟲及心絲蟲等;外寄生蟲常見有跳蚤及壁蝨,感染途徑不盡相同,除了食入蟲卵傳染外,有些可藉由第3者媒介再感染毛寶貝。如心絲蟲藉由蚊子叮咬動物後,經口器將幼絲蟲注入動物血液中再移行至心臟寄生繁殖;絛蟲除經口糞傳染也可藉跳蚤老鼠媒介傳播。因此為了保障寵物及主人的健康,定期為家中毛寶貝驅蟲非常重要。

家中寵物大多在室內飼養沒有群聚生活,吃的是飼料或人的食物,發生感染寄生蟲機率相對較流浪動物低,但主人及家中成員會外出再經由鞋底衣物媒介蟲卵或跳蚤壁蝨,加上寵物也會出外散步、生活在地面又有舔食嗅聞習性,因此仍有機會感染內外寄生蟲。

夏季是所有寄生蟲繁衍旺盛季節,蚊子大軍出動肆虐,藉由叮咬動物血液將心絲蟲默默傳染給寵物,等到發現症狀時,隱形殺手心絲蟲早已進駐寵物心臟交配繁殖。尤其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建議每月預防心絲蟲及跳蚤壁蝨,每3至6個月定期幫寵物驅體內寄生蟲,給予預防外用滴劑及口服綜合驅蟲藥,都是非常重要且簡單保護毛寶貝及主人健康方式。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照顧毛寶貝健康是飼主責任,也是保護家中成員健康,新北市除有246間民營合格獸醫院,動保處獸醫師群也提供醫療諮詢,若是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都可以尋求協助,守護毛寶貝的健康。

從貓咪口中吐出大尺寸絛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寄生寵物身上的壁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寄生犬血液中心絲蟲幼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常見蛔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