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爆發性侵犯醜聞,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4日才宣布將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延到明年頒發。瑞典學院今天又宣布,傳統上享有終身職的4名院士獲准去職。

法新社報導,「#我也是」(#MeToo)風潮席捲全球後,瑞典報紙「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2017年11月刊登18名女性的證詞,她們宣稱遭到一名長期和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有關的重量級文化界人士強暴、性侵犯或性騷擾,讓瑞典學院陷入風暴。

針對如何解決這起事件,地位崇高的瑞典學院內部意見不一,18名院士陷入嚴重的意見分歧,6名院士因而辭職,包括身為首長的學院歷來首位女性常任秘書戴紐斯(Sara Danius)。

瑞典學院今天在聲明中表示:「羅塔斯(Lotta Lotass)、奧斯特葛倫(Klas Ostergren)和斯特瑞茲柏格(Sara Stridsberg)要求離開瑞典學院,他們的請辭已獲准立即生效。」其中羅塔斯自2015年起便未參與學院活動。

第4名請辭獲准的院士艾克曼(Kerstin Ekman)則是自1989年起未參與學院活動。當時她是為了抗議瑞典學院拒絕譴責伊朗當局對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下達伊斯蘭教敕令(fatwa),而瑞典學院在27年後才終於予以譴責。

嚴格說起來,瑞典學院院士獲任命後便終身享有院士身分,但他們可以選擇不參與學院活動,讓席位閒置。

不過,發生這起性醜聞後,瑞典學院的贊助人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已改變規則,允許院士可以辭職,席位被取代。

瑞典學院目前只剩10名活躍院士。按規定,選舉新院士需有12名院士參與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