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一群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成員號召的環團及親子數十人今(7)日聚集在台中市政府廣場,召開「媽媽火大了」記者會,訴求台中市政府「只會廣告、不會報告」,迄今遲不公布105年台中空汙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並且要求市政府要持續監測戴奧辛,逐年降低一級致癌物。

台中市環保局說明,計畫執行期程原本就為期3年,需長期追蹤調查後,結合3個年度的調查結果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目前仍執行中,如未完成就公布將產生誤差,恐有失精準。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3年前母親節前夕,中彰投雲上百人齊聚市府前反對中科擴廠;之後,林佳龍市長端出3年1.5億元的空汙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的政策,並成為不時提出說嘴的「政績」。

許心欣說,痛批龍市府「只會廣告,卻不報告」,報喜不報憂,第一年兩項計畫迄今已結案年餘,僅環境汙染調查計畫報告在去年6月悄悄上網,市府從未主動說明,環團到最近才知道;但另一件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報告迄今仍不見蹤影?有何隱情還是在怕什麼?主婦聯盟等環團只好再度於母親節前夕帶著超大康乃馨於市府前集結,表達台中媽媽對呼吸風險的擔憂及不滿!

今天到場環團還有台健空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中科汙染搜查線、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爭好氣聯盟、歐巴桑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護樹協會、台中親子共學團等十多個單位。主辦單位還邀請市議會各黨團,但僅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到場。

環團們要求楊正中說明國民黨團對於監督市府空汙防制工作做了什麼?對於環團要求市府公布報告是否支持?楊正中提出數據指出,市府行政權不斷擴張,不想給議會的資料就說是「機密」,就連本次定期會5月10日應就空汙提出的專案報告內容,到現在都還沒給,本屆議會國民黨人數比民進黨還少,想要刪除的預算表決都輸,黨團已向市民道歉,但一定會持續監督。

環團最後提出的訴求除了應立即公佈「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汙染物健康風險-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全文,並將電子檔上網供全民下載瀏覽,以供檢視及受社會公評;台中PM2.5逐年下降還不夠!戴奧辛、苯並芘等一級致癌物的檢測值符合標準並不代表對健康無害,市府應致力於逐年降低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濃度!並要年年監測及比對!

環保局表示,外界質疑市府不公布,事實上並非如此,這項調查計畫的執行期程原本就為期3年,因此須結合3個年度的環境汙染調查結果,如未完成就公布,將產生誤差,恐有失精準。

此外,針對環團關心有學者調查環境戴奧辛增加20倍,環保局說明,學者調查分析的單位為「飛克(fg)」,跟標準所使用的「奈克(ng)」,足足小了10的6次方倍,也就是使用單位不同所導致,但不論採用何種單位,檢測結果皆符合環境標準。

環保局表示,為掌握台中市轄區內的汙染排放,自100年1月至107年5月4日止,針對台中轄區內公私場所共計執行118根次的管道戴奧辛稽查檢測,查獲9根次不符合排放標準,均已告發處分並限期改善完成認定。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向環團表示,國民黨團一定會持續監督市府在空汙防制上的作為。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