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籌備是機密外洩重要管道,負責處理中共中紀委開會事宜的會議處,除負責機構協調、文字綜合、服務保障等業務外,工作人員還要養成隨手關門鎖好檔案櫃,並及時銷毀保密文件的習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用戶端報導,會議處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辦公廳下屬10個處室之一,2014年3月成立。其涉密事項多、機密等級高,核心職責除開會外,還包括活動、調研,以及組織協調、文字綜合、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內容。

報導稱,2014年3月成立迄今,會議處共籌備各類會議活動1800多次,起草領導講話、主持致詞、活動方案、會議紀要、情況報告等各類文稿2100多件,整理加工有關講話400多篇、累計270多萬字。

為確保每次會議活動順暢高效,會前準備、會中服務、會後督辦等各環節,全蘊含著大量繁細工作。會議處人員表示,會務工作遠非擺擺桌牌、發發文件、按按電梯那麼簡單,需要統籌協調多方面工作,屬於系統工程、需要統籌佈局。

中紀委會議處人員透露說,單位要求處裡同仁對基本情況、最新進展、工作程序等,要做到能「一口氣講清楚明白」,且必須經得住領導的「三問」,即歷史傳統是什麼?有什麼政策文件依據?其他單位怎麼做的?

報導稱,以會議處所發出取去的文件為例,都要經過雙人校核,像常委會會議紀要這類重要文稿,在印發前會經過4輪雙人校核,以確保無誤。

由於事涉高度機密,需落實嚴格安全保密作業。會議處人員說,處裡3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安排安全保密責任人,且紀律要求融入日常習慣,出去上廁所都會自覺把門鎖上,「更不用說鎖好文件櫃、及時銷毀涉密文件等常規動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