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RW)呼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公開杜拜公主拉蒂法下落,報導說她逃離祖國後在印度外海遭攔截並強迫送回國,目前狀況不明。

法新社和天空新聞網(Sky News)等媒體報導,根據3月出現的一段影片,32歲的拉蒂法(SheikhaLatifa bint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在片中表示,她因為家人虐待和種種限制而逃離祖國。

拉蒂法說她的父親是杜拜邦長穆罕穆德親王(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母親是阿爾及利亞人阿邁德(Horriya Ahmed),拉蒂法還說她前幾年都在設法逃家。穆罕穆德親王是阿聯副總統兼總理。

然而一名親近杜拜政府的匿名人士4月17日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這名翹家公主已經回國,還說「我能證實是他們帶走她」。路透社也報導,消息人士說「拉蒂法很安全且與家人在一起」,但以法律考量為由拒絕進一步發表評論。

阿聯目前尚未就媒體最近的報導置評。

天空新聞網報導,拉蒂法在法國前特工喬貝(Herve Jaubert)和芬蘭老友堯希艾寧(Tiina JohannaJauhiainen)協助下試圖逃離祖國。拉蒂法和堯希艾寧偷偷溜到阿曼,之後搭乘小船與喬貝會合,換搭喬貝的快艇,但3月4日遭到3艘印度軍艦和2艘阿聯軍艦攔截,喬貝宣稱他和他的船員當時被突擊隊員毆打。

堯希艾寧4月在倫敦的記者會上表示,她和拉蒂法躲在甲板下時聽到叫聲和槍聲。她們將自己鎖在衛浴間,但船艙充斥某種氣體。她還說,她們走到甲板上時,看到喬貝「血流滿面」、「面目全非」。堯希艾寧表示,拉蒂法當時不斷重申說「我要尋求政治庇護」。

印度官員表示,他們沒有關於這起事件的消息,不過媒體報導指出,這場突襲經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批准。

人權觀察昨天在聲明中說:「一名目擊者告訴人權觀察,阿聯當局2018年3月4日攔下拉蒂法並將她送回阿聯,她當時試圖經海路逃到第三國。」

人權觀察引述拉蒂法兩名友人說,2個月來沒有拉蒂法的消息。人權觀察表示,杜拜當局必須「公開」拉蒂法的下落,「闡明她的法律地位」,否則此案恐會構成「強制失蹤」。

根據人權觀察,堯希艾寧表示,阿聯當局3月22日讓她返回芬蘭,且大約在同一時間讓擁有法國和美國雙國籍的喬貝和船員離開阿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