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的彰化市華陽市場菜販呂銀,日前因不明原因嚴重暈眩,自行騎機車至彰基醫院急診室求診,彰化市公所華陽市場管理員劉小姐聞風前往探視,兩人正在討論如何處理攤位上的菜而發愁時,被經過的急診室護理理師無意間聽到並瞭解菜農的困境後,自主發動愛心為他賣菜,醫護們呼朋引伴聯手買菜,將菜銷售一空,讓呂銀終於眉開眼笑,隔天早上順利出院;彰基副院長周志中今(7)日上午與幾位夜班下班後的急診人員,前往菜攤買菜與探望呂銀的身體恢復狀況。 

呂銀是於4月27日前往華陽市場協助太太賣菜,因嚴重暈眩而自行騎機車至彰基急診室求診。劉小姐表示,一早到醫院探視,正與呂銀討論要如何處理攤位上的菜,被經過的護理師聽到,於是由急診行政人員接手花了兩趟車程,把攤位上的菜全部打包、由華陽市場管理員協助標價後,把一袋袋的菜送至急診觀察室,交由急診護理師協助販賣,在短短的2小時內,把高麗菜、茴香、苦瓜、蕃茄,綠花椰菜等菜攤上的菜,順利銷售一空。

呂銀表示,6年前從新竹搬到彰化市,開始種5分地的菜維生,與太太一起在華陽市場賣菜,兩人育有二男一女,但大兒子身陷囹圄,二女兒10年前肝病過世,三兒子數年前車禍過世。

周志中表示,很多長輩都有慢性眩暈的症狀,65歲以上的老年人門診主訴症狀中,除了耳鳴、聽力不好之外,頭暈佔第三名;75歲以上老年人中,頭暈則是最常見的門診主訴,且常合併憂鬱症狀。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大,特別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頭暈,頸椎退化也是導致眩暈原因之一。平常注意控制疾病外,還要避免血壓、血糖過高,平時定時定量喝水,規律運動、維持通風及保暖、轉位緩慢勿過快、忌食刺激加工品、也可改善,對長輩來說,散步是一個好的選擇。同時,注意安全、防止跌倒意外產生,是頭暈時最需要注意的,否則可能因頭暈導致跌倒,更甚因此受傷。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右)前往菜攤買菜與關心呂銀(左)健康狀況。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化市長邱建富(左三)、彰基副院長周志中(右二)與夜班下班後的急診人員,前往探望呂銀(左二)。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