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桃太郎故鄉之稱的日本岡山縣岡山市,兩備集團旗下巴士公司工會上個月底原本要實施罷工停駛,但後來改採車照開但不收乘客車費的罷工法,成為話題。

在日本有一種稱為「集改札罷工」的方法,是巴士司機照常開車,但不收乘客車費的罷工法。兩備巴士工會在連結JR岡山站及岡山市東區的主幹道西大寺線,26日下午1時起實施了1小時的「集改札罷工法」。27日全天採行這種罷工法。

日本「朝日新聞」等報導,26日上午11時半起,在岡山市東區的西大寺巴士中心,兩備巴士工會的成員將白布覆蓋上巴士內的收費用投幣箱,白布上還貼上寫著「不收車費」的紙張。有些乘客看到「不收費」的文字,一臉狐疑。

日本國土交通省(相當於交通部)掌管「中國地方」5縣(岡山、廣島、山口、鳥取、島根縣)的「中國運輸局」,2月批准八晃運輸公司可從4月27日起參與低車費循環小巴「megurin」新路線。這條路線是兩備集團的主要賺錢路線,兩備巴士工會成員憂心公司營收會受到影響,工作會不保,因此向公司抗議。

兩備巴士工會原本計畫實施全面停駛的罷工,但4月24日經過勞資協商後,兩備集團答應工會今後2年不賺錢的交通網也會維持營運,以及3年內薪資待遇不會調降等的條件。在獲得一定程度的承諾後,兩備巴士工會決定採「集改札罷工」。

兩備集團旗下的岡山電氣軌道工會4月27日原本計畫,剔除通往岡山機場的大巴士及包車巴士之外的路面電車的所有路線要停駛,後來改為只有針對路面電車實施「集改札罷工」。

4月27日,岡山縣知事(縣長)伊原木隆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兩備巴士工會在公車西大寺線實施罷工一事說:「造成學校停課等,困擾到部分人士,造成原本挺自己的民眾生活混亂,這樣的罷工難道是好方法嗎?」

對於兩備巴士工會後來採行集改札罷工的方法,伊原說:「究竟為何要發起罷工、要停止罷工或縮小罷工?邏輯讓人難以理解。」

兩備巴士工會執行委員長高木秀治4月25日在記者會上先針對23日西大寺線限時停駛的罷工表達歉意。之後,他說:「雖然由公司所獲得的回答,工會無法百分百滿意,但不能再給乘客添麻煩,所以將採行集改札罷工,這對公司是個打擊。」

兩備集團已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告中央政府,申請撤銷讓八晃公司行駛循環小巴新路線的路權,但兩備集團的這項要求4月23日已被駁回。兩備集團表示,今後會詳讀被駁回的內容,再思考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