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立委段宜康要求行政院須在13日前提出政院版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草案;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院版規劃在10日提到行政院會,通過後即可送到立法院審查。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沒有包括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部分。段宜康要求行政院6個月內提出版本再併案審查,今年5月13日前若政院版未送到立院,他就辭立委。

林萬億表示,政院版「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條例」已初步定案,促轉條例要處理的是白色恐怖時期的轉型正義問題,原權條例草案則要處理更久以前的議題,包括國民政府來台前與日本統治期間等,都包含在內。

林萬億說,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問題包括人與土地,原住民基本法20條規定為辦理原住民族土地的調查及處理,應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但至今未實行,這部分也會納入原權條例草案處理。

他說,為了調查過去原住民受到的不公平對待,草案擬成立原住民的促轉委員會,負責調查原住民的歷史正義、真相,以及土地問題,以及研擬如何回復權利,作出調查報告。初步規劃委員會用4年時間進行調查,但有立委認為應與促轉會一樣,用2年時間完成,這部分還有待協商。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政院規劃將在7日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對政院版的原權條例草案做最後確認,但也可能不經討論,直接在10日院會通過後,送到立法院再與立院版進行討論。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3日曾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討論原權條例草案,過程中,原權條例草案是規劃用4年時間調查、之後提交調查報告,與會立委則建議可否比照促轉條例,縮短時間點為2年。

周春米表示,當天討論時立委們初步提出一些建議,行政單位會再進行修正後,會與立委再做進一步的討論;她也說,希望這草案能儘快完成行政程序,送進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