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防部報導,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美濟礁和永暑礁上安裝干擾通訊和雷達系統的裝置。越南官方昨天對此表達抗議,指控中國此舉侵犯越方主權,要求立即停止。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昨天以「答記者問」形式發表聲明表示,越南具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越稱黃沙和長沙群島)擁有主權。

她指出,中國最近在南海海域(越稱東海)舉行若干活動,包括拖輪「友聯拖9」進行水下施工作業,在西沙群島海域舉行第6次司南杯大帆船賽,以及在南沙群島美濟礁和永暑礁(越稱圍巾環礁和十字礁)上安裝干擾通訊的裝置等。

她說,中方這些舉動已嚴重侵犯越南對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的主權,違背「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及「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的精神,使得區域情勢複雜化,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與合作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她強調,越南要求中國立即停止相關舉動,尊重越方對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的主權,不採取使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與複雜化的行為。